首页    新闻   政务   问政   建言   专题   原创   评论   理论   国内   国际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 029-63907150 029-85356217

非遗与流行共鸣 迎十四运“云”上音乐会元宵节奏响

来源:西安网 时间:2021-02-26 15:43 字号:

  西安网讯:(记者黄敏)为进一步巩固西安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与创新发展成果,喜迎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四届运动会,时值全运会倒计时200天及2021辛丑年元宵节之际,由十四运会西安市执行委员会主办、西安市文化和旅游局承办的“非遗过大年文化进万家”迎十四运云上非遗音乐会于2021年2月26日元宵节(农历正月十五)通过新浪直播、陕西广电网络、国家文化公共云、中国移动、抖音、喜马拉雅等媒体直播平台上演了一场充满“年味”、“全运味”、“时代味”的文化盛宴。

  此次非遗音乐会活动以“非遗过大年文化进万家”为主题,活动主办方在西安市范围内甄选10组优秀非遗音乐代表性项目,与流行音乐和流行音乐人进行了融合编排,各组节目内容在呈现方式、曲风唱腔、服饰搭配等方面充分融入了非遗元素、流行元素与全运元素,从而向全国观众呈现了一场具有时代特征、创新精神及艺术价值的非遗音乐盛会。

  其中秦腔演奏《秦腔颂》、民乐合奏《秦腔曲牌》将传统戏曲通过艺术创新在舞台上活化再现;

  《秦腔颂》

  《秦腔曲牌》

  陶勋演奏《早春》、洞箫吟诵《山居秋暝》等将多种民乐,舞蹈,吟诵及演唱等多种艺术形式糅合编排,给人以美轮美奂的视听享受;

  《早春》

  《山居秋暝》

  《拳韵》将古琴演奏艺术与传统体育太极拳相结合,幽幽琴声中表达出西安人民对十四运的期待与向往;

  《拳韵》

  户县曲子《劳动欢乐颂》是陕西关中地区极具代表性的唱曲类曲艺形式之一、民乐歌舞《酒歌》是中国民歌载体风俗歌的一种,而打击乐演奏《大唐六骏》则通过打击乐演奏展现出唐太宗生前驾驭六匹骏马神采之奕奕,三个节目都极具西安区域文化特色;

  《劳动欢乐颂》

  《酒歌》

  《大唐六骏》

  西安外事学院鼓乐团的《王者战歌》将传统非遗项目西安鼓乐创新编排,气势磅礴,令人耳目一新;

  《王者战歌》

  《戏皮影》将西安摇滚和皮影戏进行完美创编,让歌声与影音共振、让戏曲与摇滚同律、让传人与明星同台,展示了音乐交流与风格创新,为此次音乐盛会增添了极大的亮点。

  《戏皮影》

  延续文脉,任重道远,传承非遗,刻不容缓。非遗文化是前人留下来的宝贵历史文化遗产,它是历史最好的见证,更承载着一个民族的精神与灵魂,在保护文化遗产中会坚定民族文化自信。

  云上清音,揭幕一场历久弥新的文化盛宴,为丰富和活跃广大市民群众节日文化生活,度一个欢乐祥和的元宵佳节,此次迎全运云上非遗音乐会的直播展示,营造浓厚的节日文化气氛,向世界展示了西安作为千年古都的城市魅力及西安人民喜迎十四运的热情,也让非遗文化在新时代绽放新的光彩。

编辑:黄坤



版权声明:本网注明来源为“西安网”的文字、视频、图片内容,版权均属本站所有,如若转载,请注明本文出处:https://www.xiancity.cn 同时本网转载内容仅为传播资讯,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站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更多意见请登录 网民建言

我要留言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61120170005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5078号  陕ICP备09025004号  陕新网审字[2002]007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61011302000101

Copyright 2000-2021 by www.xiancity.cn all rights reserved

签发黄坤,修改黄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