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政务   问政   建言   专题   原创   评论   理论   国内   国际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 029-63907150 029-85356217

在新征程中练就干部钢筋铁骨

来源:西安网 时间:2021-02-26 15:51 字号:

  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是关键。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在重大工作、重大斗争第一线培养干部、锤炼干部,各级党组织要在斗争一线考察识别干部,为干部培养提拔指明了方向。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回顾历史,早在延安时期,就提出“有计划地培养大批的新干部,就是我们的战斗任务”;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针对干部队伍青黄不接的严峻形势,提出干部队伍“四化”方针,推进新老干部交替合作,开展了“第三梯队”建设;现在70后、80后以至90后成为了干部队伍的主体,他们拥有年轻的活力、宽阔的眼界、高等的学历,成为国家改革发展的重要推动力量。

  配强干部队伍,树立鲜明的用人导向。需要创新方式方法,全方位、多渠道考察了解干部,对有培养前途的优秀年轻干部,不拘一格大胆使用,放在最有挑战的岗位,始终保持一池活水。同时,要切实打通“肠梗阻”,铺就“快车道”,破除“旧思想”,扫除“乌云天”,不唯学历、唯资历选人用人,真正发挥出各年龄段干部的积极性,让整个干部队伍都有干劲、有奔头、有希望。

  建立关心关爱、容错纠错机制,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当前,在干部培养上不能搞大水漫灌,更不能任其自然生长,要深耕细作,精心培育,防止招受虫害。需要定期开展谈心谈话,第一时间了解干部的思想动态和工作、生活中遇到的难题,想尽办法引导好、解决好,让干部都能轻装上阵;要坚持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从小事抓起,从日常管理抓起,抓早抓小抓苗头,发现问题及时“咬咬耳朵”、“扯扯袖子”,时刻保持警钟长鸣;要把“三个区分开来”落到实处,切实将出于公心、主动创新、积极担当作为的干部保护起来;要坚决遏制选人用人不正之风,严格执行干部选拔任用流程,真正让能做事、会做事、办成事的一线干部有盼头。

  坚持一线锻炼,提升干部实干才能。干部尤其是年轻干部要勇于到基层一线练就“钢筋铁骨”“火眼金睛”,坚持选派干部到偏远、少数民族聚集的乡村工作,提升干部一线经验以及解决实际问题能力;坚持选派干部到经济发展一线磨炼,着力提升干部引领经济发展、抓区域建设能力;坚持选派干部到疫情防控、信访接待、应急处突等急难险重一线历练,增强干部驾驭复杂局面和处理复杂问题的能力,真正让干部在一线奋斗打拼中闯出一片天地。

  当前,站在新时代、新起点上,实施“十四五规划”,全面打造创新发展新蓝图,仍要坚持党管人才的原则,以识才的慧眼、爱才的诚意、用才的胆识、容才的雅量、聚才的良方,切实把党的干部锻造好、培养好。只有这样,才能汇聚起不竭的动力,持续推动着国家的富强、民族的兴旺、人民群众的幸福。

  王鑫博

编辑:钱江



版权声明:本网注明来源为“西安网”的文字、视频、图片内容,版权均属本站所有,如若转载,请注明本文出处:https://www.xiancity.cn 同时本网转载内容仅为传播资讯,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站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更多意见请登录 网民建言

我要留言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61120170005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5078号  陕ICP备09025004号  陕新网审字[2002]007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61011302000101

Copyright 2000-2021 by www.xiancity.cn all rights reserved

签发董越峰,修改董越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