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政务   问政   建言   专题   原创   评论   理论   国内   国际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 029-63907150 029-85356217

民警公车私用买烤鸭:支持之外更应维护民警出警用餐权益

来源:西安网 时间:2021-02-25 09:59 字号:

  最近,“临河公安”微信发布一则情况通报,回应有群众举报“民警公车私用买烤鸭”事件。事情原委是派出所民警出警返回派出所途中为值班民族采购晚餐,因正月初三食堂师傅没有上班。

  尽管通报指出,“是否违规还有待调查”。从网友反映来看,普遍认为民警做法并没有违规,一是春节期间,民警还在坚守岗位、守护万家灯火;二是吃饭本是人之基本需求,警察也要吃饭,何况食堂师傅都没上班,帮同事带饭也是“工作分内”;三是希望公众对警察这个职业多一份谅解。从整个事件来看,群众不约而同认为“民警公车私用买烤鸭”是伪命题,一方面照见是现实社会民警一家心连心的情感认同,另一方面也是警察公信力不断攀升的直观显现。

  从疫情防控到社会维稳,社会已经感受到了广大基层民警努力奔跑、不息奋斗的飒爽英姿,也品味到了广大基层民警一心为民、不计得失的担当情怀。为“民警公车私用买烤鸭”正名的群众,正是源自于对广大基层民警同志精神追求、无私奉献的认可与点赞。从此事件同样可以得出,网络舆论在正能量上有更为理性的坚守,并没有出现以往各种戏弄、嘲讽等扭曲心理,不得不说这是一次公众集体的自我坚守,当然这同广大基层民警同志本身的党性本色和英勇风采有关。

  此外,由于基层民警工作的特殊性,“一日三餐”不可能准点按时、规律常态,这也是公众以心换心、换位思考的结论与谅解。之前,有网络披露交警早上8点后在吃早餐,结果同样招来网友对曝光者的声讨,给出的理由正是,“当你刚刚上班的时候,你并不知道交警才刚刚下班”。换而言之,每个职业有每个职业的特殊性,不能要求每个人都是“朝九晚五”、准点用餐、准时上班、准线下班。要知道,对社会安全来说,没有犯罪分子会选择“上班时间”犯罪。相对应,基层民警出警必然也是随时准备着的,这也是公众之所以选择理解和支持的原因。

  不过话说回来,民意同民警站在一起,是不是违规同样也得说清楚,毕竟“灯不挑不亮,理不说不明”。更何况,不能因为民意的某种倾向和“坦护”,就能掩盖规矩的“被破坏”。当然,民意是最大的规矩,民心是最大的政治。如果,一项规矩让民警在出警之后不能吃上一顿安稳的饭,那么这样的规矩是不是可以改变和祛除。要知道,“人是铁,饭是钢”,民警不吃饱饭,如何替群众打跑“小怪兽”和抓“流氓”。

  在“民警公车私用买烤鸭”这件事上,我们不仅仅要支持基层民警,更要聚焦事件的中心点,呼吁出台一项制度将民警出警就餐问题进行规范化、制度化、科学化,切实维护广大基层民警的用餐权益,这是平安中国建设的现实课题。

  作者:段官敬

编辑:钱江



版权声明:本网注明来源为“西安网”的文字、视频、图片内容,版权均属本站所有,如若转载,请注明本文出处:https://www.xiancity.cn 同时本网转载内容仅为传播资讯,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站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更多意见请登录 网民建言

我要留言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61120170005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5078号  陕ICP备09025004号  陕新网审字[2002]007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61011302000101

Copyright 2000-2021 by www.xiancity.cn all rights reserved

签发董越峰,修改董越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