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政务   问政   建言   专题   原创   评论   理论   国内   国际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 029-63907150 029-85356217

【地评线】以“科技之手”绘好“智慧种田”时代画卷

来源:西安网 时间:2021-02-24 16:43 字号:

  种子是农业的“芯片”。一粒种子,关系着中国人的饭碗安全。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种业问题,强调要下决心把民族种业搞上去。2021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打好种业翻身仗。如何让种业装上更多“中国芯”?

  一颗种子的魅力,不仅在于它的破土而出的非凡力量,更在于它经历风雨洗礼后换来的“万颗子”收获,这是汗水的骄傲,这更是科技的骄傲。要让中国人端稳中国粮食的饭碗,我们就需要在中国广袤的土地上用心,就需要在“三农”的发展上用力。“种子”带来的是粮食产量的提升,粮食安全系数的增加,更是让14亿中国人的饭碗得到保障、心更安。新阶段,要描绘好“智慧种田”的时代画卷,还需要更多的“科技之手”,让“中国芯”助力“中国兴”。

  科技人才走向田间地头,攻克品种的“卡脖子”问题。“米袋子”要有保障,并不是简单地改变粮食的品种,还需要根据不同地区的气候、土地来进行更科学的判断。要解决好粮食品种的“卡脖子”问题,尤其需要更多的科技人才主动走向田间地头,要因地制宜地去试验、筛选,才能选育出更适合地方生长的粮食品种,形成更健全的良种繁育和推广体系,让我们不在受困于“种子”。

  科技人才打好升级战,破译“洋种子”的基因密码。要让希望的田野更加地丰富多彩,不能仅仅有粮食,还应该有丰富多样的蔬菜。然而,我们当前的很多蔬菜品种都是外来物种,要让我们在蔬菜种子上有更多的自主权,尤其需要科技人才打好蔬菜品种的“升级战”。面对“菜篮子”对蔬菜品种的新呼唤,尤其需要科技人才进行自主研发,加快蔬菜品种的创新、试验和繁育,降低农民蔬菜品种的购入价格,让群众的“菜篮子”越来越满。

  科技人才创新服务,加大畜禽种源保护与利用。畜禽养殖对于一些普通的群众就是满足家庭的餐桌,但是对于一些养殖大户而言,这不仅是他们的生存之本,更关系到整个市场的需求是否能够满足。随着外来猪种的冲击,本土民猪的竞争力降低,种质资源也岌岌可危,在这个时候,尤其需要科技人才创新服务,要在研究民猪的科研之路上用心,既要保护民猪这个品种,更要提升市场的竞争力,才能让地方品种能够更好地走向未来。

  进入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新阶段,要更好地推动“三农”工作的落实,尤其需要增强我国的科技自主研发能力,增强科技人才的培养,更要推动政府、企业、科研院所三方合作,不断地提升现代化农业的“芯片”技术,才能不断地提升“米袋子”“菜篮子”“肉盘子”的“竞争力”,让中国农民在土地中有更多的收获,让希望的田野书写更多幸福的故事。(婧蓝)

编辑:钱江



版权声明:本网注明来源为“西安网”的文字、视频、图片内容,版权均属本站所有,如若转载,请注明本文出处:https://www.xiancity.cn 同时本网转载内容仅为传播资讯,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站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更多意见请登录 网民建言

我要留言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61120170005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5078号  陕ICP备09025004号  陕新网审字[2002]007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61011302000101

Copyright 2000-2021 by www.xiancity.cn all rights reserved

签发董越峰,修改钱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