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政务   问政   建言   专题   原创   评论   理论   国内   国际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 029-63907150 029-85356217

西安网评:“货拉拉”事件莫重演 健全监管机制是关键

来源:西安网 时间:2021-02-24 14:01 字号:

  “货拉拉”事件争论的焦点,起初公众都放在了涉事司机身上,不约而同对“3次偏航”进行了脑补。诚然,年轻单身女子乘拉货车,司机无辜偏航三次,选择黑暗路段,结果意外跳车……多种信息的组合,不得不让常人联想到“见色起意”和“被逼跳车”等情景。事实的真相,究竟如何,还得公安、司法等权威部门调查取证才能做出决断。

  网络舆情发酵的传播规律,又一次在“货拉拉”事件上得到验证。即,事件一开始,没有多少人关心问题的症结和客观的真相,而是习惯了从零星、分散的信息中加以组合与整装,得出比较所谓“符合常理”的推理结果。正如,“货拉拉”事件一经曝出,公众纷纷把矛盾指向了司机个人素质和道德品行“恶的审问”。不得不说,网络舆论一经上网,大凡有流量、逐利等商业行为的左右,必然会稀释事件本质问题的讨论焦点。

  其实,早在2018年网络上就有过“货拉拉司机骚扰单身女士”的帖子,媒体称之为“货拉拉骚扰门”,当时社会普遍对“货拉拉”运营公司忽视对职工教育监管表示了忧虑,这也是此事件最大的启迪。再到如今“货拉拉跳车事件”,两件事尽管可能有不同的性质,但是都逃离不出行业管理混乱、制度不健全的原因“归罪”。有专家就指出,货拉拉从业门槛较低,大部分从业人员并非主责、往往为兼职,只需要半天培训就能上岗,尤其缺乏有效行程监管举措,司机偏航也不会警报。言下之意,“货拉拉”因企业管理存在漏洞,安全事件只是缺乏导火索的问题,而不是“司机个人素质”就能改变的症结。

  纵观整个事件,事实真相扑所迷离,关键就是差一个“完备的语音播报和监控系统”,这也只是事件线脉缺失的表面现象,本质上还是反映到货拉拉公司的机制系统和管理制度上。换个角度来想,如果货拉拉公司加强自身建设,强化职工监督管理,完善运营机制,试问相关司机还能够在监管的阳光与透明下“逾越法律底线”吗?相反,若机制不健全、管理有漏洞,黑暗就容易滋生犯罪,这才是人性的真相,同监管的触角下沉到位有关。

  “货拉拉”事件是面镜子,随着社会分工的日益精细,越来越多的新兴行业和新业态会如雨后春笋般不断冒出来,每一个新行业的建树,都是为了服务于“人”而来的,如何在保障行业健康运行的基础上极大保护“人”的安全,这是行业组织、市场主体、政府部门需要共同考虑的社会课题。否则,制度设计跟不上、行业监管慢一步,相关的社会问题还是会暴露出来。因此,杜绝“货拉拉”事件再发生,就得从健全行业监管机制做起。否则,只会陷入“头痛医头,脚痛医脚”滋生问题不断的循环怪圈。

  作者:段官敬

编辑:钱江



版权声明:本网注明来源为“西安网”的文字、视频、图片内容,版权均属本站所有,如若转载,请注明本文出处:https://www.xiancity.cn 同时本网转载内容仅为传播资讯,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站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更多意见请登录 网民建言

我要留言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61120170005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5078号  陕ICP备09025004号  陕新网审字[2002]007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61011302000101

Copyright 2000-2021 by www.xiancity.cn all rights reserved

签发董越峰,修改董越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