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政务   问政   建言   专题   原创   评论   理论   国内   国际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 029-63907150 029-85356217

“书记掌掴农妇”维权只能靠舆论倒逼?

来源:西安网 时间:2021-02-23 17:15 字号:

  上月中旬,河南省济源市委书记张战伟因对下属“掌掴”而“扇”掉了自己的“官帽”。不承想,“掌掴”一词在这两天再度成为网络焦点,一篇《实名举报:某政府党委书记耍官威公然掌掴老弱妇女——故意伤害》网络文章把重庆市巴南区东泉镇党委书记推上风口浪尖。2月21日,封面新闻记者从重庆市巴南区获悉,针对此事件,目前巴南区相关职能部门已介入调查。(2月21日,界面新闻)

  重庆“掌掴书记”事件的真相到底是什么?举报人高树英的发帖,虽然为民众勾勒了事情的来龙去脉,但是毕竟是一家之言。兼听则明,偏听则暗。涉事的巴南区东泉镇党委书记口中的真相是什么呢?现在还不得而知。因此,单凭发帖内容就贸然对事件进行定性,显然有失公允,且不科学。

  高树英发帖称,一家四人来到东泉镇镇政府处理其婆婆生病的事情。婆婆生病为何要到政府处理呢?如果真有业务上的事情需要处理,为何不是找具体的职能部门,而是直接找镇长呢?另外,处理什么事情,需要一家四人都前往呢?不管是发帖内容,还是媒体报道,对此都语焉不详。如果这个疑问不向公众公开,难免会给人蓄意到政府闹事的口舌。

  不过,即便是高树英诉求不合理,也不应该遭到党委书记“掌掴”的待遇。出手打人,掌掴妇女,这不是一名领导干部该有的作风。再则,手机属于私人物品,指挥下属强抢手机,是明显的违法行为。如果这些情况属实,涉事的党委书记逃不掉党纪国法的处理。现在,当地职能部门已经介入了调查,在舆论的倒逼下,相信在不久之后,官方会给出权威的结论。

  其实,这事儿调查起来并不难。因为事发之后,高树英一家报了警,当地的派出所也出了警。相关的笔录都是记录在案的。事情经过,一查便知。唯一的疑问是,当时派出所有没有将打人的党委书记,也一并带到派出所,做了相关笔录。还有就是,当地派出所是如何对这起案件进行定性的?是涉事党委书记口中的“冲击政府”,还是高树英声称的党委书记“掌掴打人”呢?

  另外,还需注意的是,在事发之后,高树英曾要求公安局对此事进行依法调查,并追究肇事者的法律责任。还因公安局不理睬自己的诉求,将其告上当地法院。由此可见,高树英为了讨要说法,想了很多办法,也做了不少努力。很多还都是合理合法的正规维权途径。这次选择网络发帖举报,估计也是走投无路之后的无奈选择。她希望借助舆论和媒体的力量,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就现在的情况而言,这种维权方式效果还不错,至少在舆论的围观下,当地相关部门已经介入了调查。

  如果舆情不反转,接下来将是民众熟悉的剧情:官方经过详细的调查,教科书版公布调查结果,涉事党委书记、公安局、法院等相关人员,受到应有的处分。当然,如果是这样的结局,高树英一定会很满意。

  只是如果剧情真是如此,或许最应该引起的反思的问题是:为何线下正常的合法维权途径如此艰难,成本如此高昂?如果群众的合法诉求,总是需要网络发帖的舆论倒逼,政府机关和公职人员的公信力,将在这一次次舆论风暴中不断透支。

  需要清晰认识的是,如果不是河南省济源市委书记张战伟掌掴事件,让“掌掴”成为网络热词,恐怕高树英的网络举报,也引不起媒体和舆论的关注。因此,从本质上说,高树英的举报成为舆论关注的焦点,很大程度上是蹭了网络热点。但这种事情,在网络维权中毕竟是小概率事件,可遇不可求。因此,维权不能总靠舆论倒逼,根本之法还是要在畅通维权渠道,降低维权成本上多下功夫,多做改革。

  作者:张美玲

编辑:钱江



版权声明:本网注明来源为“西安网”的文字、视频、图片内容,版权均属本站所有,如若转载,请注明本文出处:https://www.xiancity.cn 同时本网转载内容仅为传播资讯,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站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更多意见请登录 网民建言

我要留言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61120170005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5078号  陕ICP备09025004号  陕新网审字[2002]007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61011302000101

Copyright 2000-2021 by www.xiancity.cn all rights reserved

签发董越峰,修改董越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