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政务   问政   建言   专题   原创   评论   理论   国内   国际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 029-63907150 029-85356217

初心如磐负重行 百年芳华脱贫成

来源:西安网 时间:2021-02-23 17:13 字号:

  在建党百年之际,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网策划推出重磅系列微视频《扶贫故事》,从梁家河到正定,从福建到浙江,从上海到中央……追溯扶贫足迹、荡气回肠的脱贫史十多年来,荒山变茶山,茶山变金山银山。一片叶子不仅富了一方百姓,如今更是造福了四方百姓。

  贫有百样,困有千种。贫困有多复杂,帮扶就有多精准。我国地域广阔、发展差异,贫困构成不同、成因不同,在沿海多为发达地区、绝对贫困人口少,而西部及东北地区经济较为落后、绝对贫困人口较多,主要贫困县也集中在这些地方。精准施策、精准脱贫,就是基于贫困形成的原因,找出切实解决贫困问题的有效方法,比如产业脱贫、医疗脱贫、教育脱贫、交通脱贫,尤其是对于一方水土养不活一方人,开展易地扶贫搬迁。这八年,一个个贫困堡垒被攻克,一批批贫困群众开启了新生活。11月23日,贵州省宣布剩余的9个贫困县退出贫困县序列。至此,我国832个贫困县全部脱贫。

  治国有常,而利民为本。孔子说“不患寡而患不均,不患贫而患不安”,建设小康社会是幸福生活普惠状态,体现了华夏儿女千年共同富裕梦想期盼。为了实现这个目标,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不畏艰难、接续奋斗,创造了一个又一个人间奇迹。发展是造福人民,追求富裕是共同富裕。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生产力不断得到解放和发展,经济实力大幅跃升、社会建设水平提高,为共同富裕提供了强大的物质基础。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就是充分调动人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更高层次更高水平物质和精神追求,让人民群众在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上持续取得新进展。

  共同富裕是一项长期任务。要加强脱贫地区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建设,保持现有帮扶政策、资金支持、帮扶力量总体稳定,加大对脱贫人口职业技能培训力度,拓展销售渠道,创新流通方式,促进稳定销售要确保搬迁群众稳得住、有就业、逐步能致富,兜住民生底线,规范管理公益岗位,促进弱劳力、半劳力等家庭就近就地解决就业,确保乡亲们持续增收致富。

  作者:任建华

编辑:钱江



版权声明:本网注明来源为“西安网”的文字、视频、图片内容,版权均属本站所有,如若转载,请注明本文出处:https://www.xiancity.cn 同时本网转载内容仅为传播资讯,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站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更多意见请登录 网民建言

我要留言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61120170005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5078号  陕ICP备09025004号  陕新网审字[2002]007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61011302000101

Copyright 2000-2021 by www.xiancity.cn all rights reserved

签发董越峰,修改董越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