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政务   问政   建言   专题   原创   评论   理论   国内   国际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 029-63907150 029-85356217

以更强合力守护好农民工合法权益

来源:西安网 时间:2021-01-28 15:38 字号:

  文/李兆清

  做好农民工工作,守护好农民工合法权益,至关重要。大家应当共同努力,把工作做得更好,为农民工个人发展创造更好的环境。

  完善配套设施,提供全方位服务。根据人社部发布的2019年度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统计报告,2019年全国农民工总量2.9亿人。这是一个非常庞大的数字。农民工的工作非常辛苦。他们不吝惜自己的汗水,辛勤地工作,为的是让家人过上更加幸福、美满的生活。农民工非常辛苦,全社会应当共同关心关爱农民工。各单位可以完善相应的配套设施,为农民工提供全方位服务,让农民工工作起来更加舒心,进而更好地投身于自己的工作中。

  推动复工复产,助力农民工就业。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爆发,给经济社会发展造成了一定冲击,中小企业生存面临着一定困难。推进复工复产,就应全力帮助中小企业解决实际问题,避免中小企业倒闭引发工人下岗。各地政府部门应当当好“店小二”,以保姆式服务为企业发展精准把脉,为企业发展提供好的意见建议,营造更好的营商环境,助力企业更好地发展。大河有水小河满,企业发展的营商环境更好了,企业发展得更好,可以让在企业发展的农民工更加安心。

  根治欠薪工作,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年关岁底将近。每年的这个时候是欠薪高发的时段。各地应当建立健全相应机制,督促各用工企业做好农民工工资的发放工作,确保农民工工资按时足额发放到位。用工企业应当增强使命感,更好地关心职工的生活。按时足额发放工资是最基本的要求。各用工企业应当保障现金流畅通,将工资按时足额发放到位,让广大农民工能够过个好年。全面依法治国时代,相关方面应当为农民工权益保驾护航。对于存在欠薪行为的企业,应当及时采取措施。

  关心精神需求,丰富精神文化生活。“想起这些年的生活,最好的地方就是图书馆了”,去年,一封来自东莞图书馆读者的临别留言感动了很多人。作者叫吴桂春,50多岁,是一名普通的农民工。农民工也有着精神文化方面的需求。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农民工对精神文化生活的渴求,值得相关方面重视。各企业在可能的情况下可以建立起阅览室,以多样化的图书满足农民工的阅读需求。各地的图书馆应当为包括农民工在内的广大读者阅读图书创造良好的条件。

  关心关怀农民工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让我们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共同关心关怀农民工,守护好农民工的合法权益,当好农民工权益的“守护神”!

编辑:钱江



版权声明:本网注明来源为“西安网”的文字、视频、图片内容,版权均属本站所有,如若转载,请注明本文出处:https://www.xiancity.cn 同时本网转载内容仅为传播资讯,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站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更多意见请登录 网民建言

我要留言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61120170005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5078号  陕ICP备09025004号  陕新网审字[2002]007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61011302000101

Copyright 2000-2021 by www.xiancity.cn all rights reserved

签发钱江,修改钱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