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政务   问政   建言   专题   原创   评论   理论   国内   国际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 029-63907150 029-85356217

对“白饭干部”要敢于亮剑

来源:西安网 时间:2021-01-28 10:35 字号:

  据介绍,在基层党政部门,有一类基层干部,被坊间称为“白饭干部”,这类干部有个共同的特点:领导安排工作,他们置若罔闻、视而不见;遇到困难问题,一句“我不会”就撂下担子;觉得年纪大了,没有成长空间了,既不愿干事情,也不想干事情;都是体制内,干多干少一个样,抱着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态度,反正没少拿一分钱……

  安排他开车,“不能冷、不能热、不能早、不能晚、不能累”。 让他负责打印材料等文书工作,却被拒绝,原因是“我不会”。局长耐心地劝说,事情很简单,练几次就会了,又被一句“眼神不好看不清”给顶了回来。“批评更不敢,训了就捣蛋。”左右为难的局长,对他只能好言好语哄着。这就是“白饭干部”的典型特征,什么事都不想干,只想舒舒服服地混日子,心安理得数票子。

  干部就是要干事。“白饭干部”的最大特点就是混日子、不干事,这类干部,其实就是曾经被口诛笔伐的“为官不为”干部,对这类干部,各级党组织不能只是哄着、惯着,而是要敢于亮剑,敢于动真碰硬地进行治理,决不能让“白饭干部”导致基层干部作风涣散和政治生态恶化。

  治理“白饭干部”,需要基层党组织打好“组合拳”,确保标本兼治。因此,各级党组织一是要加强教育,尤其要纠正“不做事没事、做事会出事”、“不求有功、但求无过”等错误认识,促他们撸起袖子加油干;二是要建立政府责任清单,将官员的责任用“清单”形式明确下来,让各级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明白“法定职责必须为”,深化“不为就是渎职,为不好就是失职”的意识,克服“安于现状、得过且过、只守摊子、不求进取”的思想;三是健全完善干部任用、考核、交流和退出机制,对“为官不为”问题不搞“下不为例”,坚持抓“庸政”“懒政”典型,在处理为官不为当事人的同时严肃追究相关领导责任,使为官不为者“无处藏身”。

  动员千遍,不如问责一次。“白饭干部”是典型的庸官懒政行为,对这样的党员干部,各级党组织理应出重拳、零容忍,确保发现一起整治一起,这样才能教育震慑党员干部,让他们不敢、不想当“白饭干部”。

  作者:李瑛

编辑:钱江



版权声明:本网注明来源为“西安网”的文字、视频、图片内容,版权均属本站所有,如若转载,请注明本文出处:https://www.xiancity.cn 同时本网转载内容仅为传播资讯,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站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更多意见请登录 网民建言

我要留言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61120170005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5078号  陕ICP备09025004号  陕新网审字[2002]007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61011302000101

Copyright 2000-2021 by www.xiancity.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