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政务   问政   建言   专题   原创   评论   理论   国内   国际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 029-63907150 029-85356217

【地评线】贯彻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为全球抗疫贡献“中国力量”

来源:西安网 时间:2021-01-26 10:09 字号:

  1月25日,习近平主席在北京以视频方式出席世界经济论坛“达沃斯议程”对话会并发表特别致辞。他强调,现在,疫情远未结束,抗疫仍在继续,但我们坚信,寒冬阻挡不了春天的脚步,黑夜遮蔽不住黎明的曙光。人类一定能够战胜疫情,在同灾难的斗争中成长进步、浴火重生。

  2020年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席卷全球,是近百年来人类遭遇的影响范围最广的全球性大流行病,对全世界是一次严重危机和严峻考验。面对新冠肺炎疫情,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果断决策,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无论是刚出生不久的婴儿,还是108岁高龄的老人,都不放弃任何一个生命,最终在党的坚强领导下,在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下,我们取得了疫情防控重大战略成果。在我国疫情防控形势最艰难的时候,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为中国人民抗疫斗争提供捐赠,在我们全力抗击本国疫情的同时,也向其他国家和国际组织伸出援助之手,比如向某些国家派遣医疗专家组、向某些国家和国际组织提供抗疫援助,甚至在中国新冠疫苗严重不足的情况下依然向他国提供疫苗援助,中国正在以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视野和胸襟,为全球抗疫贡献着“中国方案”“中国力量”。无论是应对眼下的危机,还是共创美好的未来,只要我们坚持同舟共济、团结合作,就一定能够创造一个属于全人类的美好未来。

  “中国方案”为全球抗疫注入“加速度”,彰显了大国担当。关闭离汉通道、派遣医疗援助队伍、修建“火神山”“雷神山”、全国人民居家抗疫……无论哪一条抗疫方案,都彰显着中国战胜“疫魔”的决心,正是因为有集中力量办大事这一制度优势,才让疫情防控在最短时间内得到有效控制、经济迅速实现正增长,这就是在党的领导下全国人民用实际行动形成的“中国抗疫方案”。在全球疫情防控斗争中,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提出,病毒没有国界,疫病不分种族,各国人民要守望相助、风雨同舟,汇聚同疫情斗争的磅礴之力。面对疫情给全球带来的挑战,中国发出愿意同各国加强防疫合作,促进世界经济稳定,推进全球治理。中国在有组织有计划推进本国抗疫的同时,还借助世界卫生组织大会、世界经济论坛等平台,分享了中国抗疫方案,促进了全球抗疫合作。

  “中国行动”为全球抗疫增添了“强引擎”。习近平主席在此次讲话中强调,中国将继续积极参与国际抗疫合作,特别是要加强疫苗研发、生产、分配合作,让疫苗真正成为各国人民用得上、用得起的公共产品。面对席卷全球的新冠肺炎疫情,中国向柬埔寨提供援助,赢得柬埔寨发出“中国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对全球战胜疫情、维护多边主义、促进国际秩序朝更加公正合理方向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的声音;向伊朗提供援助,赢得伊朗发出“希望学习中国的抗疫经验,共同抗击疫情”的声音;向塞尔维亚提供援助,赢得塞尔维亚发出“中国坦诚、坚定地与世界各国分享抗击疫情的宝贵经验,毫无保留地提供急需的医疗支持,中国为各国团结互助树立典范”的声音……中国在推动自身抗疫的同时,始终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向多个国家提供医疗援助。

  从“0到1”的中国抗疫斗争道路,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到为全球抗疫提供更多“中国方案”“中国智慧”“中国力量”,中国的抗疫还在继续,中国的贡献还在继续。中国履行承诺,将疫苗作为全球公共产品,让发展中国家用得上、用得起疫苗。中国以实际行动诠释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

  周银

编辑:钱江



版权声明:本网注明来源为“西安网”的文字、视频、图片内容,版权均属本站所有,如若转载,请注明本文出处:https://www.xiancity.cn 同时本网转载内容仅为传播资讯,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站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更多意见请登录 网民建言

我要留言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61120170005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5078号  陕ICP备09025004号  陕新网审字[2002]007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61011302000101

Copyright 2000-2021 by www.xiancity.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