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政务   问政   建言   专题   原创   评论   理论   国内   国际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 029-63907150 029-85356217

别再玩“一天调研十多个乡镇”的假把戏

来源:西安网 时间:2021-01-26 11:11 字号:

  1月23日晚,电视专题片《正风反腐就在身边》第三集《坚守铁规》热播,其中江西宁都县委原书记王四华玩“打卡式”调研的假把戏,可谓叹为观止,让人忍俊不禁。

  据介绍,王四华经常宣扬自己把宁都县299个村、3600多个村小组都跑遍了,实际上却对本县的扶贫难点都不掌握。一天调研最多十多个乡镇,有的时候就是两三分钟、三四分钟。文章认为,这种“蜻蜓点水”“走马观花”式的调研,反映出的就是心里没有群众,不把群众冷暖挂在心上,虽然走近了群众,但始终走不进群众心里。

  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更没有决策权。领导干部走出机关大院,走出办公室,深入基层,深入群众,老老实实地开展调查研究,这很有必要。但让人痛心的是,在干部队伍内部,总有极少数领导干部,他们身入群众,而不深入群众、心入群众,或者“坐着车子转,隔着玻璃看”;或者匆匆忙忙拍几张照,说几句冠冕堂皇的话,然后直奔下一站,这样的“打卡式”调研,除了给基层添麻烦外,几乎没有任何用处。

  在我们党的组织结构和国家政权结构中,县一级处在承上启下的关键环节,是发展经济、保障民生、维护稳定、促进国家长治久安的重要基础。作为一个县委书记,要当好“一线总指挥”,要发展县域经济,服务好民生,确实需要深入到基层第一线,去面对面问计于民、问需于民、问效于民,去了解掌握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这对方针政策的接地气,这对民生政策的实施都是大有益处的。

  如果一个领导干部只是为了完成走访的任务,只是为了邀功请赏,表示自己去了多少乡镇,甚至为了完成走访任务,一天调研十多个乡镇,有的时候就是两三分钟、三四分钟。这样的基层调研,能够起到解剖麻雀,了解掌握基层的实际情况吗?答案自然是否定的。把“现场”当“秀场”,把走基层沦为“走秀”,这么做的干部,自身人设的崩塌是必然的,而且还会给党和政府形象带来不良影响。

  走基层,不是为了政绩,而是为了实绩,是为了为群众谋幸福。领导干部只有真心俯下身子贴近群众去学习,让自己脚下沾满泥土,心中沉淀真情,广大人民群众的好日子才能越过越好!这样的基层调研,才是不虚不空不走过场。

  作者:江文

编辑:钱江



版权声明:本网注明来源为“西安网”的文字、视频、图片内容,版权均属本站所有,如若转载,请注明本文出处:https://www.xiancity.cn 同时本网转载内容仅为传播资讯,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站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更多意见请登录 网民建言

我要留言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61120170005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5078号  陕ICP备09025004号  陕新网审字[2002]007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61011302000101

Copyright 2000-2021 by www.xiancity.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