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政务   问政   建言   专题   原创   评论   理论   国内   国际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 029-63907150 029-85356217

警惕“大跃进式”造景

来源:西安网 时间:2021-01-26 15:41 字号:

  明明是缺水地区,却要搞人工湖、建设“塞上江南”;明明是北方地带,却要种喜湿喜热植物,打造“热带风光”;明明是晚上的小山,却偏要用上万盏灯将山体照亮。灯亮了,鸟却飞走了。市民行走休闲时,虫子噼里啪啦从树上掉下来,原本的局部生态平衡被打乱……这一起起乱作为,都有一个共同的名字,那就是“大跃进式”造景。

  所谓“大跃进式”造景,简单来说,就是“整起景来不管不顾”,本质上都是“生态形式主义”。无数事实证明,脱离实际,“拍脑袋”决策,过度而无序的造景工程,不但会浪费钱财,还会破坏植被、危及水系,给未来的城市发展埋下隐患。

  “大跃进式”造景不但对生态造成破坏,而且耗费地方大量的财力物力人力,但为什么还会有那么多的官员乐此不疲,究其原因,无外乎以下几个方面。一是政绩观错位,贪大求洋。一些官员为了个人政绩,总想标新立异,出显绩,什么吸引眼球,就做什么。二是不切实际,生搬硬套。一些地方的领导干部,在项目的实施上,不顾实际,照搬照抄,看到什么项目好,就“复制”什么项目。三是虚荣心作祟,重美观、轻实用。一些领导干部片面追求美观,盲目决策,至于项目是不是符合当地实际,则不管不问。

  前不久,媒体曾经报道称,为改善湖泊生态,某地对5条入湖河道进行治理,但手段相当简单粗暴——用混凝土把河堤、河床抹平。此举一出,立竿见影。河道硬化以后水清见底,应付环保督察绰绰有余。但是,河道硬化隔绝了水体与土壤的物质交换,也摧毁了鱼虾栖息觅食之地,生态系统遭到沉重打击。可以想见,数年后,这些河道恐怕要发黑变臭、迎来重点整治。

  难道这些官员不知道河底简单硬化所导致的严重后果吗?未必。他们这样做,很可能就是为了个人的政绩。把河底硬化,治理成效立竿见影。至于其后果是慢慢显现,那是几年后的事了,这时候,说不定这些官员早已远走高飞,河道发黑变臭早已和他们没有半点关系。这样为了一己私利,不算综合账、长远账、生态账的做法,其危害性不容小视。

  让城市更美、更宜居,以满足老百姓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之情,这很有必要。但各地在造景的时候,也一定要科学决策,避免急功近利、好大喜功,沦为“生态形式主义”。

  作者:李瑛

编辑:钱江



版权声明:本网注明来源为“西安网”的文字、视频、图片内容,版权均属本站所有,如若转载,请注明本文出处:https://www.xiancity.cn 同时本网转载内容仅为传播资讯,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站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更多意见请登录 网民建言

我要留言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61120170005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5078号  陕ICP备09025004号  陕新网审字[2002]007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61011302000101

Copyright 2000-2021 by www.xiancity.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