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政务   问政   建言   专题   原创   评论   理论   国内   国际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 029-63907150 029-85356217

真述真评真“出汗”

来源:西安网 时间:2021-01-26 15:41 字号:

  岁末年初,各地广泛开展党员干部述责述廉工作。述责述廉,是强化为民意识、督促主体责任落实的重要方法,也是传导压力、加强廉政建设、实现党内监督的有效途径。要达到目的,述责述廉对象就必须认真对待、坦言实情,自觉接受监督,不能让述责述廉成为只“述”不询的表功会。

  找实问题,画准责廉“自画像”。有权必有责,有责要担当。述责述廉是自我检视、自我总结,也是一次全面深刻的自我画像。要严格遵循《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深化认识,联系实际,聚焦“责”和“廉”, 在重点报告2020年以来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和廉洁从政的基础上,根据任务与形势的变化,兼顾每年重点任务落实。坚持如实报告、找准问题、直奔主题,杜绝“油浮面”“走过场”,少一些自我表扬,多一点揭短亮丑,准确报告亲属职业、个人资产等问题。要针对重点领域,排查梳理风险点,不回避、不遮掩,直面问题,深入剖析,并从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一岗双责”、教育管理、制度完善等整改措施方面作具体报告。

  问出压力,红脸出汗有“辣”味。述责述廉,怎么述,如何述是关键。要创新述责述廉形式,增加现场质询,在“述”的同时,接受与会者的质询与评议,不搞大水漫灌,而是通过不遮不掩、辣味十足的质询,在一“询”一“答”中传导压力,达到“脸红出汗”的效果,进一步实现晾晒工作、相互借鉴、厘清差距的目的,让述职述廉人员直面责任和问题,把“述”出来的问题、“理”出来的思路最终应用到工作实践中。要强化民主评议,通过逐一测评,为述职述廉人员打出具体分值,将测评结果将作为领导干部业绩评定、年度考核、选拔任用、奖励惩处的重要依据,并把意见建议和民主测评结果及时反馈给述责述廉人员,充分释放监督效能。

  改出成效,做好“后半篇文章”。述责述廉,“述”不是终点,而是要用好用足述责述廉成果,把“述”的压力从场内延伸到场外,做好“后半篇文章”。要加强综合分析和全面研判,深化述责述廉结果的运用,将察访、质询、评议、整改有机贯通,形成从“述”到用的闭环,避免“一述了之”。要督促整改落实,针对“管党治党责任落实不力”“报告流于形式、言之无物”等批评意见,进行深刻反思,督促立即整改;围绕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脱贫攻坚、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重点工作,结合日常督促指导,推动相关单位和对象将问题整改到位。同时,采用“双公开+双反馈”的做法,通过搭建网站、公众号等良性互动平台,及时反馈评议结果、整改情况,使批评、建议成为工作中的常态。

  不重视问题才是最大的问题,述责述廉不是流于形式的“秀场”,而是深入人心的“灵魂拷问”,绝不能“一述了之”。广大党员干部要以述责述廉为契机,常清思想垃圾,常掸心灵灰尘,常掏灵魂旮旯,争做忠诚干净担当的好干部。

  刘伟

编辑:钱江



版权声明:本网注明来源为“西安网”的文字、视频、图片内容,版权均属本站所有,如若转载,请注明本文出处:https://www.xiancity.cn 同时本网转载内容仅为传播资讯,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站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更多意见请登录 网民建言

我要留言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61120170005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5078号  陕ICP备09025004号  陕新网审字[2002]007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61011302000101

Copyright 2000-2021 by www.xiancity.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