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政务   问政   建言   专题   原创   评论   理论   国内   国际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 029-63907150 029-85356217

西安航空基地第一小学获评“2020年西安市科技教育特色学校”

来源:西安网 时间:2021-01-25 21:07 字号:

  西安网讯(记者 辛源 通讯员 魏丹)近日,市教育局、市科协公布了2020年西安市科技教育特色学校名单,西安航空基地第一小学榜上有名,成为2020年西安市科技教育特色学校,彰显出西安航空基地坚持航空特色教学、提升教育教学质量的显著成效。

  据了解,该奖项旨在表彰科技特色教学经验丰富、教学成果突出的学校,发掘并推广科技教育人才培养新路径、新方法,有效推动中小学科技教育工作发展。近年来,西安航空基地第一小学积极创新科技教育形式,丰富科技教育内涵,打造具有航空特色的校园文化品牌,激发学生创新思维,提升学生科学素养。

  为进一步明晰科技教育发展内容和措施,西安航空基地第一小学制定了2019年至2021年科技教育三年发展规划,为科技教育落实提供制度保障。同时积极构建科技型师资队伍,通过搭建“走出去、请进来”的研训平台及年度研修计划、月计划,壮大专职科学教师及专职信息技术教师队伍,不断提升教师专业水准,丰富科技教育内涵。

  在夯实日常科技教育教学工作方面,西安航空基地第一小学依托西安航空基地丰富的航空优势资源,突出“根植传统 筑梦航空”办学特色,从完善配套设施、创设多样课程、践行教学改革等多方面入手开展具体工作。分年级开设航空特色文化课程,建设航空励志馆、飞行器展示墙、飞行长廊等设施,普及各类航空知识,为学生打造集创新、科技、实践、娱乐相融合的开放式学习平台,进一步提高学生科学素养和动手实践能力,为航空事业育苗奠基。

  每年举办的科普周和科技节是西安航空基地第一小学建设科技教育特色学校的生动实践。每年科技节期间,学校都会举办各类精彩纷呈的科技趣味活动,通过“天鹰”手掷飞机竞距赛、科技知识竞赛等活动,导入声学、电磁学、物理学等知识,让学生们过足“科技瘾”。同时,学校依托陕西省航空学会和学校周边航空院校以及航空研学企业,积极开展航空科普系列教育活动,让孩子们在快乐体验中学习知识,趣味科普。

  办学五年来,西安航空基地第一小学取得了丰硕的科技教育成果。在第三届陕西省中小学航空创新设计挑战赛中竞距项目中,获三个一等奖;前不久被评为“陕西省STEM实验学校”;在刚刚结束的第36届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中,学生们的科学幻想画赢得多个奖项;在2020年西安市中小学航空航天航海模型竞赛中,西安航空基地第一小学揽获奖项44个……一系列荣誉彰显出西安航空基地建设科技教育特色学校的优秀成果。

  西安航空基地将以此次获奖为契机,进一步细化和完善科技教育创新机制,构建一流科技教育师资队伍。深挖辖区航空优势,拓展周边资源,打造更具特色的科技创新教育课程,让学生在浓厚的创新氛围中感受科技魅力。同时不断搭建创新平台,优化实践环境,通过各项航空科技体验活动,培养学生的研究精神和创新精神,推进科技教育工作迈上新台阶。

编辑:马腾



版权声明:本网注明来源为“西安网”的文字、视频、图片内容,版权均属本站所有,如若转载,请注明本文出处:https://www.xiancity.cn 同时本网转载内容仅为传播资讯,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站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更多意见请登录 网民建言

我要留言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61120170005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5078号  陕ICP备09025004号  陕新网审字[2002]007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61011302000101

Copyright 2000-2021 by www.xiancity.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