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政务   问政   建言   专题   原创   评论   理论   国内   国际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 029-63907150 029-85356217

熊孩子扔鞭炮5井盖接连爆炸,请给家长“掀盖”

来源:西安网 时间:2021-01-26 10:36 字号:

  殷建光

  1月23日据媒体报道,四川达州,一名幼童在小区门外往下水道里扔鞭炮,跑出几米后,相邻的5个井盖突然爆炸,堪比爆破现场。所幸现场无人员受伤。(1月23日北晚新视觉)

  因为是幼童,我们也无法惩罚,但是,这种危害却是巨大的。怎么遏制这种熊孩子现象呢?笔者认为,关键是给家长掀盖。

  所谓给家长掀盖,就是熊孩子做坏事,必须对其家长进行曝光,进行严惩。熊孩子的背后都有一个熊家长,或者是教育孩子不到位,或者是自己素养不高,因此,必须通过严惩,让其汲取教训,提高自己的素养,加强对孩子的教育。

  马上就要过春节了,尽管我们大部分地方都在禁止放鞭炮,但是,还有一些地方开放放鞭炮,这个开放不能放出鞭炮祸患。春节未到,这种祸患已经悄然走进,必须引起我们的警惕。1月10日,宁夏银川。下午5时许,永宁县一小区内忽然传来一声巨响,随即烟雾弥漫,一位小男孩受伤倒地,遇难小男孩今年10岁,是一名四年级学生,他蹲在窨井盖上点燃了一个鞭炮扔下去,瞬间发生爆炸,男孩被炸飞出2米多高,落到5米之外,不幸身亡。我们绝对不允许这样的悲剧再次发生,作为家长,作为学校,作为社区教育工作者,必须警钟长鸣。

  适逢寒假,孩子好奇心重,往年,因为玩鞭炮致使小孩受伤、发生爆炸和火灾等安全事故是不在少数的,我们必须加强这方面的教育宣传,普及放鞭炮的安全知识,提高家长的责任感,明确告诉家长,孩子造成危害,家长必须承担责任,要被曝光,要收到严厉惩处,反面督促家长好好教育孩子。家长应告知孩子在什么地方放鞭炮,不要让孩子放一些威力比较大的鞭炮,要从正规厂家手里购买鞭炮,陪伴孩子一起放鞭炮,不要让孩子将鞭炮投放在封闭的容器中,不要让孩子将鞭炮向干燥的木柴中投放,等等,别让孩子放鞭炮放出大危害。

  不仅是放鞭炮,还有其他一些习俗也应该注意安全。春节是各种习俗活动热闹的时间,作为家长,必须牢记自己的责任担当,教育孩子注意自己安全,保障他人安全,维护社会安全。小孩子再小,也应该有对社会的大担当,这是家长培养的孩子基本义务,这是保护孩子,让孩子健康成长,公民素养应该从孩子抓起。每个孩子的身上都有大人的影子,家长不是熊家长,孩子才不会是熊孩子。

  熊孩子扔鞭炮5井盖接连爆炸,请给家长掀盖,掀开教育不到位之盖,掀开惩罚家长之盖。熊孩子危害社会,必须严惩其家长。

编辑:钱江



版权声明:本网注明来源为“西安网”的文字、视频、图片内容,版权均属本站所有,如若转载,请注明本文出处:https://www.xiancity.cn 同时本网转载内容仅为传播资讯,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站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更多意见请登录 网民建言

我要留言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61120170005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5078号  陕ICP备09025004号  陕新网审字[2002]007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61011302000101

Copyright 2000-2021 by www.xiancity.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