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政务   问政   建言   专题   原创   评论   理论   国内   国际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 029-63907150 029-85356217

【地评线】把返乡人员疫情防控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

来源:西安网 时间:2021-01-22 08:52 字号:

  20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发布了《关于印发冬春季农村地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的通知》,提出返乡人员需持7天内有效新冠病毒核酸检测阴性结果返乡,返乡后实行14天居家健康监测,期间不聚集、不流动,每7天开展一次核酸检测。

  距离春节还剩20余天,在各地密集发布“就地过节”倡议之后,国家卫建委于20日发布通知对返乡人员的疫情防控作出了安排。春节回乡过年是中国人难以割舍的浓烈情怀,在疫情的影响下,虽然归家的路会变得更加曲折,但相信仍然有不少的人会选择回乡与家人团聚。春节愈发临近,回家的人或许已经在路上,此时此刻,必须将做好返乡人员疫情防控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

  防控部门要做好政策解释。国家卫生健康委发布了《关于印发冬春季农村地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的通知》之后,就公众关心关切的为什么要对返乡人员加强疫情防控管理、所指返乡人员包括哪些人群、返乡后是否需要隔离等公众关切的问题进行了权威解答,为各地疫情防控部门政策宣传解释提供了依据。各地要通过线上线上、采取网络、电视、报刊等方式在机场、车站、码头等重要交通枢纽对最新防控政策进行宣传,及时回应返乡人员咨询,积极引导返乡人员主动向当地防控部门报到,自觉做好隔离和核酸检测工作,确保不漏一人,扎紧疫情防控的“口袋”。

  返乡人员要做好自我保护。当下,正处于寒冷季节,非常适合病毒的生存和传播,虽然倡导就地过年,但并未强制剥夺回家过年的权利,如果确实需要回家过年的,应当自觉增强疫情防控意识,改变出行方式、调整出行时间,做好个人防护。在乘坐交通工具时,坚持正确佩戴口罩,保持个人卫生,严格遵守现有防控制度,减少与陌生人之间的交流,非必须不到人口密集场所。秉持对自己负责、对他人负责的态度,一旦出现发热咳嗽等症状,及时将情况报告当地疫情防控部门,并按照要求到正规医院发热门诊就诊治疗。

  政府部门要做好服务保障。返乡人员回家过年,为的是亲情,执行居家隔离制度也是为疫情防控做贡献,不能因为隔离而失去了“年味”。各地政府要加快制定完善返乡人员隔离服务保障措施,坚持物质保障和人文关怀并重,将服务保障的触角渗透到细化的层面,动员党员干部组建志愿者服务队,保障返乡人员在隔离期间的生活所需,探索组织线上“年会”以丰富返乡隔离人员的节日精神需求,努力为返乡人员营造一个浓厚的节日氛围。

  天下之事,虑之贵详,行之贵力。做好返乡人员疫情防控是打好春节期间疫情防控主动仗的必然要求。各地要进一步提高认识,把返乡人员疫情防控摆在更高的位置,做到宣传到位、防控到位、保障到位,构筑起全民“过好年”的安全屏障。

  谢波

编辑:钱江



版权声明:本网注明来源为“西安网”的文字、视频、图片内容,版权均属本站所有,如若转载,请注明本文出处:https://www.xiancity.cn 同时本网转载内容仅为传播资讯,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站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更多意见请登录 网民建言

我要留言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61120170005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5078号  陕ICP备09025004号  陕新网审字[2002]007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61011302000101

Copyright 2000-2021 by www.xiancity.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