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政务   问政   建言   专题   原创   评论   理论   国内   国际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 029-63907150 029-85356217

【地评线】多国政要亲自“带货”,中国疫苗海外“飘香”

来源:西安网 时间:2021-01-21 10:59 字号:

  近日,中国研制的新型冠状病毒疫苗投入使用,受到国际社会广泛关注。中东、拉美、非洲、东南亚等地区的多个国家政要纷纷接种中国新冠疫苗。截至1月20日,印尼总统佐科、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塞舌尔总统拉姆卡拉旺、约旦首相贝希尔·哈苏奈等外国政要带头接种中国疫苗。此外,还有柬埔寨首相洪森、塞尔维亚总统武契奇等多国领导人表示自己将接种中国疫苗。

  之所以愿意带头接种,是因为信任。新冠疫情仍在世界蔓延,据世界卫生组织最新统计数据显示,截止20日,全球累计新冠确诊病例达94124612例,死亡达到2034527例。在全球疫情不断恶化的大背景下,国际社会普遍认识到,加紧实现广泛的疫苗接种,是抵御新冠病毒传播的最有效途径。世卫组织多次呼吁让预防新冠病毒的疫苗成为公共产品,中国秉持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理念,最早承诺将疫苗作为全球公共产品,加入“新冠肺炎疫苗实施计划”和世卫组织发起的“全球合作加速开发、生产、公平获取新冠肺炎防控新工具”倡议。中国全力以赴开展疫苗研发,生产的疫苗得到了国际社会的高度认可,印尼总统带头电视直播接种时表示:“自己要第一个接种克尔来福新冠疫苗,是为了让所有人都相信这款疫苗是安全的。”土耳其卫生部长科贾表示:“中国疫苗是安全的。”1月16日,中国国药集团生产的100万剂新冠疫苗运抵塞尔维亚,塞尔维亚总统武契奇亲自前往机场迎接。他还宣布,“中国疫苗质量极高。”墨西哥总统洛佩斯表示,“康希诺疫苗在中国已经投入使用较长时间,效果良好。”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1月13日向全国民众发表讲话时表示,菲政府计划采购的中国新冠疫苗质量好,如果中国的新冠疫苗不足够安全可靠,那他们是不会冒险生产这些疫苗的……多国政要用“以命相托”的事实打脸西方媒体对中国疫苗的抹黑,让一些别有用心者的阴谋无法得逞。目前,已经有20多国与中国签署订购协议、超5亿剂疫苗的合同。

  之所以愿意带头接种,是因为有质量保障。中国疫苗是灭活疫苗,是世界上最传统也是技术最成熟的疫苗,例如甲肝疫苗、狂犬病疫苗、脊髓灰质炎疫苗都属于灭活疫苗,其安全性和有效性指标均超过世界卫生组织规定的上市标准。自2020年7月以来,中国多个新冠疫苗陆续在海外多国开展三期临床试验,效用全球有目共睹,在土耳其,中国科兴疫苗的保护率达到91.25%;在巴西,中国科兴疫苗对重症保护率达到100%,总体保护效力达50.38%;在阿联酋,中国国药疫苗的保护率达到86%。在土耳其,中国科兴疫苗的保护率达到91.25%;在巴西,中国科兴疫苗对重症保护率达到100%,总体保护效力达50.38%;在阿联酋,中国国药疫苗的保护率达到86%。“中国的疫苗用传统技术研制,其安全性是非常肯定的。”秘鲁总统弗朗西斯科·萨加斯蒂日前接受秘鲁《商报》采访时回答,“是的,我愿意在必要时接种中国疫苗,我没任何问题。”除了安全可靠,中国疫苗在储存、运输等方面都易于操作,仅需2℃-8℃的环境即可。冷链储运条件符合大多数国家国情,大大降低了储运成本,“中国的疫苗不需要超低温储存,给居住在偏远地区的人们带来希望。”“世界最好的疫苗之一”,中国疫苗用数据说话,凭借过硬品质赢得了认可。

  反观部分西方国家,近段时间以来,在疫苗接种过程中存在严重混乱。比如美国疫苗,接种后的人群都不同程度的出现了过敏症状,甚至还被直接送入了急救室,有的则在接种后导致面瘫,直接死亡的案例也不少,1月9日,美国佛罗里达州迈阿密一名中年医师迈克尔在接种第一剂辉瑞新冠疫苗16天后,就因为身体出现罕见血液病而死去。而在以色列,也有一名75岁老人接种美国辉瑞公司生产的疫苗两小时后,死于心脏病发。1月14日,挪威突然爆出已有23名老人在注射辉瑞疫苗后死亡,其中13人的死亡原因经当地药监机构评估被认为与注射疫苗的副作用有关,死亡率高达近千分之一。除了挪威外,德国、法国等国家同样也出现了类似事故。据报道,截止1月14日,德国已经有10人在注射辉瑞疫苗后死亡,法国也有1人接种辉瑞疫苗后死亡。以色列有4人在接种辉瑞疫苗后死亡,其中一名75岁老人的死亡时间距离疫苗接种仅间隔几个小时。不仅如此,到2020年末,美国仅完成接种280万人,这与联邦政府此前承诺的2000万相差甚远,而照这样的速度,要想覆盖群体免疫所需的80%人口,至少需要长达10的时间,显然,靠接种疫苗实现群体免疫已经成为一张空头支票。

  疫苗是一面特殊的镜子,照见良知和担当,也照出傲慢和偏见。面对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的诘问“是让孤立、党派纷争、阴谋论和对科学的攻击占据上风,还是一起走过危机的最后一程、公平地分享疫苗?”中国疫苗给出了中国答案:中国秉承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为世界提供安全有效的疫苗,奉献团结抗疫的中国智慧和中国力量。

  作者:乐兵

编辑:钱江



版权声明:本网注明来源为“西安网”的文字、视频、图片内容,版权均属本站所有,如若转载,请注明本文出处:https://www.xiancity.cn 同时本网转载内容仅为传播资讯,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站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更多意见请登录 网民建言

我要留言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61120170005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5078号  陕ICP备09025004号  陕新网审字[2002]007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61011302000101

Copyright 2000-2021 by www.xiancity.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