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政务   问政   建言   专题   原创   评论   理论   国内   国际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 029-63907150 029-85356217

领导干部要先正身再从政

来源:西安网 时间:2021-01-21 15:02 字号:

  近日,河南济源市委书记被举报掌掴政府秘书长,有关部门介入调查。严於信:当众掌掴下属,说明打人者对下属缺乏最基本的人格尊重。从政先正身,做事先做人。有权莫任性,有钱也别胡来。只有尊重别人,才能赢得尊重,也是尊重自己!(1月20日,中国青年网)

  “正人必先正己”,要管理好别人、纠正其他人的错误之前,必须把自己的失误错误悉数纠正,既不落人口实,又能起到表率作用,还能达到“正人”的效果。

  无疑,党员领导干部是一个部门单位的领导,或多或少地管理着行业、系统人员或者科处室下属干部,本身就是承担着监督管理的“正人”职责,为统一思想、凝聚力量、加快发展作出贡献。

  领导干部“正人”是职责任务,都并不是每一名领导干部的“正人”效果都好,在现实中看,有的领导受到下属和群众拥戴,干部群众服从管理,其治理是非常有效的,而极少数领导干部管理效果却不敢恭维,群众印象很不好,有的甚至被带走、自首,还被清理“流毒”。

  领导治理效果不一样、领导结局不一样,不能怪下属不听话、更不能怪群众,而要怪就要怪某些领导干部自身修养不够、官德太差、特权思维作祟、江湖习气萦绕等原因所致,比如河南省济源市市委“张书记”被举报掌掴市政府翟秘书长、山东威海乳山市委党史研究中心主任徐华伟对下属扇打辱骂等等,折射出极少数领导干部存在颐指气使、刁横野蛮的“山大王”霸气,引发了强烈的社会舆论,一边倒地批评殴打他人的该市委领导干部,同时中央大媒也罕见地进行严厉批评。

  有网友猜测“张书记”这官帽可能戴不了多久了,有网友估计他可能要受到严厉处分,不管哪种处分,都是官德缺少所致,一点不冤。不“正己”就贸然去“正人”,其影响是恶劣的,也给了我们在位的领导干部和即将当领导干部的青年干部一记洪亮的警钟,警醒我们要时刻加强修养,增强干部意识、公仆意识,为正确履职奠定坚实的个人基础,让自己长期保持和谐优雅的高大形象。

  话分两头说,一方面,作为领导干部,要加强道德、人品、纪律、法治修养,营造良好政治生态,树牢团结意识,像关爱兄弟姐妹一样关心下属和群众,强化换位思考,“己所不欲勿施于人”,不搞职场欺凌,不滥用公权力,遇事多商量沟通,有矛盾采用合理方式化解,存在问题的领导干部要及时摒弃错误思想,以优雅、包容、大气、公正一面示人,给下属和群众留下良好的领导干部印象;另一方面,作为年轻干部,要深刻汲取职场欺凌教训,以案为戒增强个人修养,敞开心胸、坦荡如砥,从内心深处全面杜绝霸气、匪气、痞气、骄气、傲气,没有摒弃不良习气决不当领导,要一步一个脚印步入领导岗位,做一名下属欢迎、群众拥戴的好领导好干部。(杜才云)

编辑:钱江



版权声明:本网注明来源为“西安网”的文字、视频、图片内容,版权均属本站所有,如若转载,请注明本文出处:https://www.xiancity.cn 同时本网转载内容仅为传播资讯,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站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更多意见请登录 网民建言

我要留言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61120170005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5078号  陕ICP备09025004号  陕新网审字[2002]007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61011302000101

Copyright 2000-2021 by www.xiancity.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