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政务   问政   建言   专题   原创   评论   理论   国内   国际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 029-63907150 029-85356217

【地评线】“就地过年”呼唤更多“宿管阿姨”

来源:西安网 时间:2021-01-20 11:22 字号:

   殷建光

  “过年去阿姨家吃饺子”“不就是添双筷子的事吗”⋯⋯近日,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宿管阿姨,邀请河北籍留校学生回家过年的视频刷屏了,许多网友潸然泪下。

  感动,是因为心灵被激动;泪目,是因为感情被触动。许多网友潸然泪下,因为被宿管阿姨的纯真爱心之语激动,因为被宿管阿姨质朴热情邀请触动。这是雪中送碳的大爱,这是雨中送伞的热情。一方有难,八方支援,我们不仅可以跋涉千里,冲到一线去支援,我们也可以从身边做起,做出自己的奉献。八方支援,人人可做“宿管阿姨”。 “就地过年”呼唤更多“宿管阿姨”。

  由于疫情期间的特殊管理,一些疫情地区的在外公民不能回到家乡,只能异地过年,这是无奈,也是一种大局意识,他们同样是需要帮助的人。过年回家是我们中华民族传统习惯,是亲情的呼唤,但是,他们只能倾听内心的呼唤,不能回家;春节过年,是每一个家庭的幸福团圆季节,他们只能游离在团圆之外。宿管阿姨的做法给我们做出了一个示范,我们每个人都可敞开胸怀,牵手疫情地区的在外公民,拉入自己的家庭,一起过一个真情、亲情、热情凝聚的团圆年。

  宿管阿姨书写了“八方支援”的“身边版”。八方支援,可以千里迢迢去支援;也可从身边做起,就地来支援。这个“支援”,我们人人能够做到,可以做到,能够做得很好,举手之劳,给他人一份爱心,为抗疫做一份贡献,为国家尽一份担当,为生活打造一缕温暖,为时代雕塑一个美景。这种爱心、贡献、担当、温暖、美景能够释放出有温度的抗疫力量,助力疫情地区的人民赢得战“疫”胜利。

  进入一月以来,由于国际疫情形势依然严峻,国内疫情多点爆发,我国疫情防控任务压力陡增,尤其是河北、吉林、黑龙江等地的疫情更是让人牵挂。打败病毒,战胜疫情,一方面,需要分区分级,精准防控;一方面,需要我们人人有责,人人担当。现在,多个省份倡议“就地过年”,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等7部门近日印发通知,鼓励引导农民工等务工人员春节期间安心留在就业地。让打工人在异地过节时感受到家的温暖,是全社会共同的责任。笔者建议,我们在做好鼓励公民“就地过年”的同时,政府部门做好“配套工作”,同时,也可倡导非疫情地区的公民学学宿管阿姨,邀请异地公民到家过年,给他们一份家的温馨,帮助他们告别孤独,用温情打造一个崭新的年味。

  “就地过年”呼唤更多“宿管阿姨”。让“人之初,性本善”释放出“善良能量”,让“人人都有热心肠”释放出“热心力量”,让“善良能量”与“热心力量”叠加,为“就地过年”的公民烹调出牛年春节的“温馨年味”。

编辑:钱江



版权声明:本网注明来源为“西安网”的文字、视频、图片内容,版权均属本站所有,如若转载,请注明本文出处:https://www.xiancity.cn 同时本网转载内容仅为传播资讯,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站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更多意见请登录 网民建言

我要留言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61120170005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5078号  陕ICP备09025004号  陕新网审字[2002]007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61011302000101

Copyright 2000-2021 by www.xiancity.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