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政务   问政   建言   专题   原创   评论   理论   国内   国际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 029-63907150 029-85356217

假如这一记耳光不“响”

来源:西安网 时间:2021-01-20 16:20 字号:

  1月16日,一篇《市委书记掌掴政府秘书长——实名公开举报河南济源市委书记张战伟》的网络文章引发网友关注。举报文章称,2020年11月11日早晨,张战伟在济源市政府机关餐厅呵斥在此吃饭的济源市政府秘书长“翟WD”,“翟WD”试图解释,却被张战伟“狠狠地打了他一记响亮的耳光”。该举报文章作者自称是“翟WD”的妻子尚娟。

  正所谓,“冲动是魔鬼”,冲动源于人的神经受到刺激引起的兴奋性反应,或是理性弱于情感的心理衍生过激行为。毋庸置疑,市委书记掌掴政府秘书长这则实名举报最终结果如何,打人的冲动,冲动的“魔鬼”可见是不能触碰。但回过头来一想,假如这这一记耳光不“响”,或是这一记耳光不那么如举报人所说的“狠狠地”,只是“轻轻地”一拍。那么,这件事最终又会走向哪一条路径?书记会不碍于自己的言行,给秘书长吃个“甜枣”?会不会秘书长因此“惶惶不可终日”而郁郁寡欢,用日后的努力工作“补救”?

  再退一步讲,暂且抛开这起市委书记掌掴政府秘书长事件是否真实,但这起打人事件一经爆出,无疑都会让当地政府部门的作风形象被抖得一地“鸡毛”。“狠狠地打了他一记响亮的耳光”显然就打出了权力的耍横,打出了为官的戾气,打掉官员的公信力,更打掉领导干部在下属心中的形象。或许,站在各自的立场,“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这无可厚非,但笔者以为,话到此处,已经不再是“厘清”真想,不再是最终“痛不痛”处分,而是上升到权力对法纪法规“挑衅”的遏制?

  其实,稍加查阅近几年来领导干部或是公职人员打人事件、打砸酒店事件、打砸公共场所事件已然不在少数。并为自己的“一时冲动”而付出了沉重代价,或丢掉了乌纱帽,或者行政记过、或被公安机关依法处理等。种种事例无一不是让官德跌碎一地。笔者疑问,为何这么多的事例没能引起我们监管部门的高度重视?没有对公务员打架的情有明确规定呢?或许正是因为对于涉事官员的处理,各地情况并不相同,流程、规则不一致,违规成本过低等原因,才导致了此类事件的频频发生。当然,也有手握权力的分量滋长了打人“筹码”之嫌。

  常言道“做官先做人,做人必修身”。德乃立身之本、为官之要,修身做人就要把立德摆在首要位置。身为一名领导干部,不仅打掉自己的前程,打碎官德,更是打掉政府形象。试想,同为国家干部,代表党和国家的权力,又没有深仇大恨何以会拳脚相向?难道真是应验了老百姓通俗话语“官大一级压死人”。这般所为让谁情何以堪?掌掴着谁的“脸颊”?试问这样的打斗有没有因“利益”导致“利令智昏”的因素?或许“早就看不惯了”,这充其量只是一个导火索。在相关部门关注同时,更应该高度重视、引以为戒。

  人无完人,金无赤足,领导干部也有情绪失控之时。就算这一记耳光不“响”,或是根本没有这一记耳光,作为党员干部都应该心存芥蒂,敬畏法纪、敬畏组织、敬畏权力、敬畏群众。作为监督部门更应该加大对领导干部恃“权”而骄,“权本位”严重现象的监管,让其明白一个党员干部该有的言行举止,明白作为党员干部须有“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原则,修身、养性、育德,不要以为“一打了之”,这根本无法了之。(鱼予)

编辑:钱江



版权声明:本网注明来源为“西安网”的文字、视频、图片内容,版权均属本站所有,如若转载,请注明本文出处:https://www.xiancity.cn 同时本网转载内容仅为传播资讯,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站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更多意见请登录 网民建言

我要留言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61120170005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5078号  陕ICP备09025004号  陕新网审字[2002]007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61011302000101

Copyright 2000-2021 by www.xiancity.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