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政务   问政   建言   专题   原创   评论   理论   国内   国际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 029-63907150 029-85356217

【地评线】京张高铁,让世界感受中国发展的强劲脉搏

来源:西安网 时间:2021-01-20 09:56 字号:

  2021年1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乘火车沿京张高铁抵达河北省张家口市,考察京张高铁太子城站。京张高铁是冬奥会重要交通保障设施,是世界上首条最高设计时速350公里的高寒、大风沙环境高速铁路,也是我国首次采用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的智能化高速铁路。太子城站是世界上首个直通奥运赛场的高铁站。

  时隔百年,上下交错。从逐梦到现实,从新奇到寻常,当年飞驰在长城脚下京张铁路,如今已摇身一变成为区域发展的“先行官”。京张高铁不仅连接着过去与未来,在高铁为主导大交通时代,以点睛之笔点亮发展惠民之路,也篆刻着中国特色以及自主设计方面的“镀金名片”。

  京张高铁带着历史的使命,不负国人的重托,它重整旗鼓再次出发,像一百多年前一样,现在的“智能化”修建流程同样惊艳世界。作为流淌着中国血脉的标杆式线路,京张高铁从设计到建成运营,都是百分之百的“原创精品”。12公里的新八达岭隧道内更建成了埋深102米的“世界最深高铁站”。施工装备与建造技术之变,正是中国跻身建造强国的生动缩影。

  京张高铁的开通,不仅满足奥运赛事运输保障的需求,也为崇礼这座塞外小城的冰雪产业发展带来了机遇。作为2022年北京冬季奥运会的重点配套交通基础设施,京张高铁的开通将推动张家口地区的旅游发展,甚至助力形成新的产业格局。从“百年记忆”到“崭新坦途”,高铁时代的到来不仅让沿途百姓大饱出行“红利”,还让沿线各地的文化、美食等资源为中外游客所共享,崇礼的蜕变,映射出京张高铁的开通运营,对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深远意义。

  回望中国铁路百余年的风雨历程已如白驹过隙。当旅客坐在车厢内,灯光会自动调节到人体视觉最舒服的状态。每一个独具匠心的设计细节将把旅客的舒适感从“下车后”提到“上车前”,在高速、安静、平稳的体验中平安到达目的地。顺应互联网信息时代的发展潮流,京张高铁的多媒体车厢将实现高速互联网覆盖,让旅客即使奔波在旅途中也可以随时观看体育赛事直播,享受冬奥会这场盛宴,民生幸福指数直线提升。

  洗尽铅华始见金,百年京张再出发。京张铁路,彰显了社会主义制度的巨大优越性。放眼漫漫八达岭,一条飞龙正穿梭其间,从无到有,从火车沉重的轰鸣到高铁列车爽飒的长啸,一项项填补空白的“世界之最”,正是中国人攻坚克难、矢志创新的最佳写照。相信京张高铁仅仅是一次启程,在未来,以其为代表的匠心精神与“惠民底色”,必将引领中国乃至世界人民走向更美好的明天。

  作者:李喆、韦远航

编辑:钱江



版权声明:本网注明来源为“西安网”的文字、视频、图片内容,版权均属本站所有,如若转载,请注明本文出处:https://www.xiancity.cn 同时本网转载内容仅为传播资讯,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站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更多意见请登录 网民建言

我要留言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61120170005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5078号  陕ICP备09025004号  陕新网审字[2002]007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61011302000101

Copyright 2000-2021 by www.xiancity.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