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政务   问政   建言   专题   原创   评论   理论   国内   国际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 029-63907150 029-85356217

【地评线】让冰雪运动散发更大魅力

来源:西安网 时间:2021-01-20 09:56 字号:

  体育强则国家强,国家强则体育强。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考察冬奥会、冬残奥会筹办工作时指出,要通过举办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把我国冰雪运动特别是雪上运动搞上去,在3亿人中更好推广冰雪运动,推动建设体育强国。

  北京冬奥会是我国重要历史节点的重大标志性活动,有利于推动我国冰雪运动快速进步和全民健身广泛开展,是展现国家形象、促进国家发展、振奋民族精神的重要契机。伴随冬奥会的临近,笔者有一个深切感触,身边有越来越多的人接受冰雪运动并愿意尝试学习,很多一窍不通的初学者,到现在已是玩雪的“老饕”。我想这和国家大力发展推动冰雪运动这个主题密不可分。

  伴随冬奥会的旋律,冰雪运动基础设施开始走进千家万户。在北方居住的人们或许近年来都开始接触冰雪运动。在河北,政府在多地升级冰雪项目设施,多措并举助推冰雪产业做大做强,吸引更多居民参与到滑冰、滑雪、冰球等冰雪运动之中,感受速度与激情。冰雪运动进校园以及“南展西扩东进”战略等一系列创新举措,由学校主动配备师资或校外带领学生们参与到冰雪运动中去,让孩子们从小就对冰雪运动产生浓厚兴趣,为冰雪运动可持续均衡发展埋下了种子。人到中年的旅游爱好者们也纷纷走出家门,找个就近的滑雪场,感受冰天雪地里速度的追逐。相比于原先的陌生与抵触,冰雪运动悄然步入了百姓生活。

  乘着冬奥会的东风,交通设施装备不断靠近冰雪运动发源地。营造冰雪运动的文化氛围是一项长期课题,需要各行业参与进来,交通也不例外。以京张高铁为例,该线路是冬奥会重要交通保障设施,承担着运送参赛选手和观赛旅客的艰巨任务。作为世界上首条最高设计时速350公里的高寒、大风沙环境高速铁路,京张高铁的开通,让冰雪与城市不在遥远,让梦想与现实紧密相连。或许此刻的你还沉浸在高山滑雪的电视节目中,下一刻就可以直接乘高铁抵达滑雪赛场,参与到与冰雪的竞速中去。值得一提的是,京张高铁运行的动车组将用2022年冬季奥运主题来装扮,并设有专门的滑雪器材柜和加宽行李架,所以带雪具出行也不在让人烦恼。开通后的京张高铁不仅连接着各地冬奥会举办场馆,更直接加入“八纵八横”高速铁路主通道,如果赛场滑的不尽兴,完全可以乘车到银装素裹的东三省,再探冰雪运动的奥秘。

  跟随冬奥会的步伐,中国冰雪产业正在做大做强。有了基础设施的保障,有了交通出行助力,新兴冰雪产业同样蓬勃发展。以冬为设计主题的各类型产业在激活经济潜能的同时,为人们深刻解读着冰雪运动的魅力。像VR模拟滑雪、旱地冰球、旱地冰壶等各式各样的新奇项目不断丰富着市场。在张家口,冰雪产业已发展为该市七大主导产业之一,从冰雪装备研发制造、冰雪体育运动、冰雪文化旅游,到冰雪人才教育培训、冰雪现代服务等冰雪全产业链,已具备国内领先发展、争创国际一流的冰雪产业基础和潜力。随之而带动的冰雪培训基地,滑雪旅游中心纷至沓来,也为区域经济发展营造了绝佳的机会。

  从共享冬奥机遇、共谋区域发展,到增强人民体质、让人民生活实实在在受益,同步带动冰雪产业提升、冰雪文化旅游,冰雪体育的多元价值映射在冬奥筹办的进程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让我们共同期待这场精彩、非凡、卓越的冬奥盛会,把冰雪产业做起来,把冰雪运动搞上去,让冰雪运动散发出更持久的魅力!

  作者:孙思可

编辑:钱江



版权声明:本网注明来源为“西安网”的文字、视频、图片内容,版权均属本站所有,如若转载,请注明本文出处:https://www.xiancity.cn 同时本网转载内容仅为传播资讯,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站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更多意见请登录 网民建言

我要留言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61120170005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5078号  陕ICP备09025004号  陕新网审字[2002]007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61011302000101

Copyright 2000-2021 by www.xiancity.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