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政务   问政   建言   专题   原创   评论   理论   国内   国际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 029-63907150 029-85356217

莫让驻村干部成为“表格书记”

来源:西安网 时间:2021-01-20 15:41 字号:

  据报道,稻城县纪委组成工作组,对全县第一书记工作开展情况进行调研。调研发现,“表格扶贫”“材料扶贫”的情况普遍存在,第一书记基本上把精力用在了填表、写材料上。村里的经济没有增长,县城内的复印店倒是赚得盆满钵满。

  驻村干部到贫困农村去,最重要的任务无疑是用心用情用力对贫困群众进行帮扶,用自己的幸福指数去换来群众的幸福指数,用自己的脱皮去换来群众的脱贫。然而让人痛心的是,在不少地方,驻村干部成为“表格书记”“表格干部”,数目繁多的台账、考核记录手册、同步记录本等,让广大驻村干部每天陷于表表册册当中。面对面、心贴心帮扶农村群众脱贫致富,反而退居其次,这样的主次颠倒,对打赢脱贫攻坚战,肯定是大为不利的。

  打赢脱贫攻坚战,让农村贫困地区群众增收致富,靠他们自己的双手,靠自己的努力,从而住上好房子,过上好日子。这必须俯下身子,一步一个脚印儿地认认真真帮扶,这个过程,来不得半点虚假。如果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严重,脱贫攻坚第一线“填表式”帮扶、“留影式”入户、“卷宗式”总结等大行其道,这是很难真正战胜贫困的,很难让当地农村贫困地区群众和全国人民一道,如期进入全面小康社会的。

  让驻村干部甩掉“表格扶贫”的桎梏。一个人的时间精力是有限的,如果驻村干部不是在填表,就是在准备填表,那么他们是难以凝心聚力、一户一策地帮助贫困地区群众发展产业,助他们脱贫致富的。地方党组织动真碰硬地整治扶贫领域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帮助驻村干部甩掉“表格扶贫”的桎梏,让他们心无旁骛,专心致志地聚焦于脱贫攻坚,这对当地贫困群众如期脱贫,大有帮助。

  莫让驻村干部成为“表格书记”。为了给驻村干部减负,最近这两年,稻城县纪委监委多方发力,打好治理的“组合拳”,从严从实地减轻帮扶干部的负担。为基层减负工作落到了实处,松开了驻村干部的手脚,卸下了压力,让他们能把更多时间和精力放在扶贫工作上,切实为贫困群众找准路子、开准方子,让贫困群众“真脱贫、脱真贫”。

  作者:蒋文苑

编辑:钱江



版权声明:本网注明来源为“西安网”的文字、视频、图片内容,版权均属本站所有,如若转载,请注明本文出处:https://www.xiancity.cn 同时本网转载内容仅为传播资讯,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站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更多意见请登录 网民建言

我要留言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61120170005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5078号  陕ICP备09025004号  陕新网审字[2002]007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61011302000101

Copyright 2000-2021 by www.xiancity.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