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政务   问政   建言   专题   原创   评论   理论   国内   国际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 029-63907150 029-85356217

“一记耳光”背后的“一张餐桌”也得讲个明白

来源:西安网 时间:2021-01-20 14:43 字号:

  网传某市委书记在机关食堂打市政府秘书长耳光事件,一度成为舆论焦点。事实真相究竟如何,得待相关纪委部门调查清楚才能作结论。从网络聚焦关注的点来看,大部分人把目光放在了领导干部打人上,纷纷对“一记耳光”表达了愤慨和不满。诚然,领导干部秉持初心和使命、砥砺担当和忠诚,一言一行都得表率示范,对下级动粗施暴,有失君子风度,更有失党性作风。群众也正是对官僚主义、特权主义思想深恶痛绝,方才对“一记耳光”揪住不放。想来,若事实如此,相关施暴动粗领导干部必然会在从严治党利剑下,得到应有惩罚。

  “一记耳光”背后,同样有不少网友把话题点共情到那张“有没有资格在这里吃饭”的“一张餐桌”上。究竟是什么样的餐桌,非得有“副市长”这样的级别才能上座。其中,是否存在搞特权主义、官僚主义嫌隙。俗话说,“民以食为天”。吃饭权是公众生命健康的基本权益,人人平等、依法依规,“机关食堂”顾名思义就是机关工作者的食堂,人人都应该平等享有“用餐权”,何谓“有没有资格”岂不是将机关工作者划分为等级,尽管在工作中上下级得规规矩矩、清清爽爽,但并不等同于“吃饭”、地位等分等级,岂不是同党内民主严重相悖。

  可以说,市委书记的“一记耳光”,让人看到了作威作福、权力霸凌的丑陋面,同样发生在“一张餐桌”上,“有没有资格”的特殊餐桌上,又让人看到了某种与中央八项规定格格不入的作风问题,以及令人反胃作呕的等级思想,不觉今夕还是昨昔的混乱感,玷污了文明、法治、平等、民主的现代化社会底色。

  民有所呼,政有所应。这也是为何有不少网友盖楼式质问,“一张餐桌”究竟是“什么样神奇的存在”。对此,相关部门在深入调查“一记耳光”之际,也得对“一张餐桌”进行刨根问底式查处,看看这张餐桌到底有没有作风问题的隐患,到底有没有违背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到底有没有与民意相悖的东西存在。

  话不说不明,灯不挑不亮。党的十八大以来,从严治党高压推进,反腐败斗争更是坚持无禁区、零容忍、全覆盖,任何与时代不同步、老化的意识和思想早就改割肉疗毒了,缺乏自我革命的勇气,必然会难以实现自我净化和提升。“一记耳光”刺痛了公众之心,“一张餐桌”更是触碰了某种灵敏的神经。或许,正因“一张餐桌”更深次的原因,才有“一记耳光”嚣张跋扈式的张扬,前者只不过是通过后者反射出来。

  要知道,物必先腐,而后生虫。正因有“一把手”这个政治生态源头病了,所以才有所谓“有没有资格”的“一张餐桌”,为了所谓的“资格”,才有“一记耳光”超出脑洞的操作,突破党性修养、政治操守、道德品质底线和红线。

  作者:段官敬

编辑:钱江



版权声明:本网注明来源为“西安网”的文字、视频、图片内容,版权均属本站所有,如若转载,请注明本文出处:https://www.xiancity.cn 同时本网转载内容仅为传播资讯,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站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更多意见请登录 网民建言

我要留言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61120170005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5078号  陕ICP备09025004号  陕新网审字[2002]007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61011302000101

Copyright 2000-2021 by www.xiancity.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