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政务   问政   建言   专题   原创   评论   理论   国内   国际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 029-63907150 029-85356217

【地评线】莫让“谣言病毒”给疫情防控添堵

来源:西安网 时间:2021-01-19 08:59 字号:

  近期,河北、黑龙江等地的疫情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当前,我国疫情呈现多地局部爆发和零星散发状态,疫情防控压力增大,一些网络谣言也趁机传播,扰乱社会秩序,危害疫情防控大局,“谣言病毒”的传播不仅给防疫工作人员带来许多不必要的麻烦,也是在给疫情防控添堵。

  谣言的本质就是虚假,我们一定要拒绝谣言。前几日,一张核酸检测呈阳性的《检测报告单》图片在微信朋友圈广泛转载,公安机关巡查发现后,迅速会同卫健部门连夜展开核查工作。经调查,在外地上大学的违法嫌疑人张某龙为与同学开玩笑,将自己阴性的检测结果用P图软件修改为阳性,通过微信发给聊天的盂县同学,涉嫌散布谣言故意扰乱公共秩序。不仅引发了恐慌,还增加了警方和疫情防控人员不必要的工作量,真是给疫情防控添堵,受到惩罚着实一点也不冤。

  拒绝谣言的同时,我们还要擦亮慧眼,不信谣、不传谣。“当真理还正在穿鞋的时候,谎言就能走遍半个世界。”在这个“后真相时代”,人人都是自媒体,人人都有麦克风,公众更应该自觉提升对谣言的“免疫力”。像“光靠喝茶就能预防新冠病毒感染”“连花清瘟库存告急”等消息,均被证明不合实际子虚乌有。蹭热度、博眼球,捏造并散布、篡改并散布、歪曲并传播,其内容高度契合疫情爆发时期公众的关注点,正是谣言兴起的土壤,而正是这辟之不尽的“谣言”使得原本困难重重的病毒之战,难上加难。互联网不是法外之地,每个公民都应拒绝谣言,自觉抵制不实信息,对其他非官方渠道发布的疫情相关信息要加以判断、仔细甄别、理智分析,做有正义、有责任、有担当的网络守护者。

  尤其是“新冠肺炎”疫情防治的特殊时期,自媒体和网络群主也要自觉扛起网络安全责任的“大旗”,严格按照《互联网群组信息服务管理规定》要求,履行管理责任,主动加强对自己账号平台和群内成员发布内容的管理,坚决杜绝在群内传播虚假、不实或其他违法信息,在民众对事实真相的期待中,还原真相,便是稳定人心;正视不足,便是亡羊补牢,共同守护清朗的网络空间。

  谣言止于智者。莫让谣言遮住公众看清真相的双眼,更不能给疫情防控添堵添乱。(曹瑞晓)

编辑:钱江



版权声明:本网注明来源为“西安网”的文字、视频、图片内容,版权均属本站所有,如若转载,请注明本文出处:https://www.xiancity.cn 同时本网转载内容仅为传播资讯,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站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更多意见请登录 网民建言

我要留言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61120170005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5078号  陕ICP备09025004号  陕新网审字[2002]007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61011302000101

Copyright 2000-2021 by www.xiancity.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