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政务   问政   建言   专题   原创   评论   理论   国内   国际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 029-63907150 029-85356217

答好“闭卷”“开卷”两种试题

来源:西安网 时间:2021-01-20 15:06 字号:

  “闭卷”“开卷”是现下最常见的两种考试类型。二者各有所长、各有侧重。闭卷考试侧重于对基础知识的考察。开卷考试则更注重对学生发散思维、实践能力的考察。“闭卷”“开卷”虽然在考试形式、考试内容、考试目的方面有所差异,但二者互为补充、缺一不可。统筹运用“开卷”“闭卷”两种试题,对于党员干部的培养也同样适用。

  基层党员干部处在改革发展稳定第一线,是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具体执行者,肩负着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服务人民群众的重要职责,是基层社会治理的“顶梁柱”和“生力军”。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党员干部也要答好“闭卷”“开卷”两种试题,在“闭卷”考试中完成好“规定动作”,练就基本功,锤炼“硬本领”;在“开卷”考试中完成好“自选动作”,提升应急处突能力,开拓创新能力,不断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争做合格“答卷人”。

  基本功就是基本的才能、知识、技能,是承担一项工作必备的前提。党员干部是党执政兴国的中坚力量,必须具备一些基本功,才能卓有成效地开展工作。对于基层党员干部来说,需要具备“密切联系人民群众”、“调查研究”、“勤于学习”几项基本功,要通过与群众面对面、心贴心的对话与交流,了解群众的所思所想所盼,解决人民群众的揪心事烦难事操心事;要通过调查研究,把人民群众的基本情况摸清楚,真正为人民群众办实事、办好事;要通过理论学习,不断提升自身的理论素养和理论水平,更好地指导实践。“上面一根针,下面千条线”。当前基层工作千头万绪,任务艰巨,党员干部只有深入群众,躬身实践,亲力亲为,把功夫下在平时,在人居环境整治、走访慰问、脱贫攻坚、扫黑除恶、防汛抗旱等日常工作中练好“基本功”,才能对“考试内容”了然于心,才能经得起实践的检验、人民的检验。

  基层党组织是落实党和国家各项方针政策的“最后一公里”,实现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应有之义。当前我国正处于社会转型期,各种不稳定因素使基层社会治理面临的形势更加严峻复杂,也让基层社会治理呈现出碎片化、分散化、矛盾化的特点。新形势下,基层社会治理犹如一场“开放”式考试,各种新旧问题交织在一起,仅仅依靠“基本功”是难以解决的。基层党组织要敢于打破常规,大胆选人用人,坚持在基层一线考察识别干部,在政治历练和实践锻炼中培养党员干部的应急能力和创新能力。党员干部要敢破敢立、敢闯敢试,多到急难险重的地方去,在实践中进一步解放思想,冲破思维禁锢,寻求突破,在实践—反思—实践中找到新思路、新举措、新方法,增强自身解决问题和分析问题的发散能力,有效破解基层各种难题。

  基层党组织要当好“出卷人”和“主考官”,要灵活应用“开卷”“闭卷”两种考试方式,坚持目标导向,优选考试内容,严格考试纪律,加强对党员干部的监督,确保“考”出真水平、真成色。党员干部要认真学习,勤于实践,勇于担当、敢于创新,当好“答卷人”,在“闭卷考试”和“开卷考试”中,不断提升自身政治素养、理论水平、业务能力、创新能力,推动基层社会治理迈上新台阶。

  作者:樊蓉

编辑:钱江



版权声明:本网注明来源为“西安网”的文字、视频、图片内容,版权均属本站所有,如若转载,请注明本文出处:https://www.xiancity.cn 同时本网转载内容仅为传播资讯,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站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更多意见请登录 网民建言

我要留言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61120170005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5078号  陕ICP备09025004号  陕新网审字[2002]007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61011302000101

Copyright 2000-2021 by www.xiancity.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