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政务   问政   建言   专题   原创   评论   理论   国内   国际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 029-63907150 029-85356217

让到村居挂牌的“门槛”高起来

来源:西安网 时间:2021-01-18 10:58 字号:

  据报道,今年以来,威海市委市直机关工委牵头成立了工作专班,将清理规范部门单位在村(社区)悬挂标牌纳入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整治范围。要求部门单位认领责任,开展自查清理,并对所分管领域行业进行指导规范。按照能合则合,能清则清的原则开展工作,除常规悬挂的标牌外,对无上级文件政策依据及没有主管部门的悬挂标牌提出清理建议。

  对创建、试点类等非全覆盖标牌,逐一与部门沟通,确有必要保留的,且有固定场地、能正常开展实质性工作的,与村(社区)协调后,经市委备案后方可悬挂。这就是说,威海市让上级部门到村居挂牌的“门槛”高起来,不让他们想挂就挂,这对减轻村社区干部的负担,让村社区干部有时间精力去走好群众路线,服务群众,大有帮助。

  “人民调解委员会”“法治中心”“治安巡逻值班室”“扫黄打非联络点”“金融扶贫服务部”……曾几何时,在一些村庄,五花八门的牌子挂满村口,政府每个部门都恨不得来村里占一块“阵地”。而让村干部们愤愤不平的是,虽然牌子挂在墙上,却鲜有人到现场办公,工作最终落到村两委仅有的几个人身上。更有甚者,隔三差五,上级部门还要进行检查评比总结,这无疑耗费了村干部大量时间精力。

  上级单位争先恐后地到基层“挂牌子”,原因很多,有的认为,只要本部门的牌子上墙,就意味着自己服务群众工作在向基层延伸,在基层一线解决群众的困难问题。有的认为,牌子下沉,就是工作下沉,于是不管三七二十一,先把牌子挂到村居墙上再说。你挂牌,我挂牌,大家竞相挂牌。虽然牌子琳琅满目,但却没有人对此负责。难怪有村干部感慨:不单是“上边千条线,下边一根针”,而且还是“上边千把锤,下边一根钉”,催着干、撵着干。

  如此看来,给上级部门到村居挂牌设置高“门槛”,让他们不能想挂就挂,这既有助于让减轻村干部的负担,让他们有更多时间精力去面对面服务群众,去把惠民政策抓好抓落实,确保惠及每一个基层农村群众;也能倒逼上级部门党员干部多走出机关大院,走出办公室,走到基层第一线,去面对面、心贴心服务群众,把为民务实工作做得实实在在,用实际行动增强基层群众的获得感。

  作者:李瑛

编辑:钱江



版权声明:本网注明来源为“西安网”的文字、视频、图片内容,版权均属本站所有,如若转载,请注明本文出处:https://www.xiancity.cn 同时本网转载内容仅为传播资讯,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站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更多意见请登录 网民建言

我要留言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61120170005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5078号  陕ICP备09025004号  陕新网审字[2002]007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61011302000101

Copyright 2000-2021 by www.xiancity.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