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政务   问政   建言   专题   原创   评论   理论   国内   国际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 029-63907150 029-85356217

让敬细习惯成自然

来源:西安网 时间:2021-01-20 15:27 字号:

  南朝·宋·范晔《后汉书·桓荣丁鸿列传第二十七》中,“夫坏崖破岩之水,源自涓涓;干云蔽日之木,起于葱青。禁微则易,救末者难,人莫不忽于微细,以致其大。恩不忍诲,义不忍割,去事之后,未然之明镜也。”其大意为,抑制不良之事于萌芽阶段很容易,到酿成大祸时再来挽救就很困难了。实则这句话告诫我们所有的人“圣人敬小慎微,动不失机。”小节易制,大错难救,任何事物都有一个形成、发展、衰亡的过程,从事情的量变开始阶段就入手矫正,才不会酿成不可救药的质变后果。

  “慎易以避难,敬细以远大。”语出战国韩非子《韩非子·喻老》。其大意为谨慎地对待容易的事,就可以避免危难;慎重地处理细小的事,就可以远离大灾。细节决定成败,只有不欺小节,才能走向成功与辉煌。实则,对于党员干部而言,无论是处理本职事务,还是落实上级部署,都应该一丝不苟、严谨细致、精益求精,于细微之处见精神,在细节之间显水平。坚持底线思维,才能把好事办好、把实事办实。

  “人见利而不见害,鱼见食而不见钩。”人总是只看到眼前的利益,而看不见其中的危害;鱼总是只看见钓钩上的食物,而看不见钓钩。纵观现实中一些违规违纪的党员干部,之所以一步一步沦为阶下囚,无不是渐次放纵自己,逐步变质堕落。这说明,如果党员干部一旦不能及时克制住贪欲,护持善心,把底线建立起来,那么,“温水煮青蛙”,就有可能防不胜防。可见,唯有坚持公正用权、谨慎用权、依法用权,始终保持清醒、严格自律,才能避免一失足成千古恨,让思想道德价值观不偏航。

  同理,在《礼记·中庸》中,“天命之谓性,率性之谓道,修道之谓教。道也者,不可须臾离也;可离,非道也。是故君子戒慎乎其所不睹,恐惧乎其所不闻。莫见乎隐,莫显乎微,故君子慎其独也。莫见乎隐,莫显乎微,故君子慎其独也。”意指不要因为是在别人看不到、听不到的地方而放松自我要求,也不要因为是细小的事情而不拘小节,道德原则是一时一刻也不能离开的,要时刻用它来检点自己的言行。即使一个人独处、无人注意的时候,也要谨言慎行,不做失道失德的事。做慎独修身明白人,是党员干部立身之本。

  《礼记·礼器》说:礼之以少为贵者,以其内心者也。德产之致也精微。观天下之物无可以称其德者,如此,则得不以少为贵乎?是故君子慎其独也。慎独不是怕丢人,而是怕丧失人格。刘少奇曾对慎独作了更通俗的解释:一个人独立工作、无人监督时,有做各种坏事的可能。而做不做坏事,能否做到“慎独”,以及坚持“慎独”所能达到的程度,是衡量人们是否坚持自我修身以及在修身中取得成绩大小的重要标尺。为此,要重在抓实抓细,注重“跑冒滴漏”的关键环节,让敬细习惯成自然。

  “合抱之木,生于毫末;九层之台,起于累土”。“敬细”的炼成绝非一朝一夕之功,是一个长期磨炼和坚守的过程。但相信,只要知晓的大义,懂得“畏法度者最快活”“守王法者梦里无惊”的辩证哲理,就能坚守权力有任期,清廉无时限,把好党员干部党性党风党纪的基本底线。(鱼予)

编辑:钱江



版权声明:本网注明来源为“西安网”的文字、视频、图片内容,版权均属本站所有,如若转载,请注明本文出处:https://www.xiancity.cn 同时本网转载内容仅为传播资讯,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站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更多意见请登录 网民建言

我要留言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61120170005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5078号  陕ICP备09025004号  陕新网审字[2002]007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61011302000101

Copyright 2000-2021 by www.xiancity.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