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政务   问政   建言   专题   原创   评论   理论   国内   国际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 029-63907150 029-85356217

遵守纪律无特殊

来源:西安网 时间:2021-01-18 10:58 字号:

  1月13日晚,网络传出大连市金普新区一女子进小区拒不配合志愿者登记并给社区卢书记打电话要求放行的视频。对此,市纪委监委立即责成金普新区纪检监察工委进行核查,并要求实事求是、依规依纪依法处置。经查,该女子为金普新区友谊街道办事处副主任王琛明,卢书记为金普新区友谊街道康乐社区党委副书记卢宪宝,网络反映问题属实。

  前有1月10日,舆论报道关于“石家庄大爷不戴口罩强行外出,被拦后态度恶劣”一事,当事人高邑县公安局原副局长韩某某(已退休),本应该遵纪守法,积极配合疫情防控,却辱骂防控执勤人员,强行违纪。今有社区主任,在结束疫情防控工作后返回居住,志愿者要求其补齐信息,却通过“关系”自行进入小区。将两者进行比较,无论是原领导干部,还是现任领导干部,面对疫情防控工作要求,都当积极配合,无条件守纪。足见,最终的处罚免职或是警告,一点都不冤。

  “木受绳则直,金就砺则利。”国有国法,家有家规,无规矩不成方圆。既然制定纪律就是要严格执行的。尤其是非常时期,特定环境下的特殊纪律,作为党员干部首先应当无条件遵照执行,应当带头执行。个中既不能搞特殊、有例外,不能自以为不合乎自己的意愿就不执行,合意的才执行。凡此种种,看似小事,无疑会在社会上造成恶劣的负面影响,给党的事业造成严重损害,失去党员干部在人民群众的公信力。这些问题如果不及时整治,不给以相应的处罚,势必就会像“传染病”一样蔓延开来,最终严重危害党的肌体。

  “不以善小而不为,不以恶小而为之。”党员干部的作风是党的形象,是观察党群干群关系、人心向背的晴雨表。党员干部的作风正,人民的心气顺,人民就能和其同甘共苦。而党员干部的党性说到底就是立场问题,是牢记自己的第一身份是共产党员,是先锋模范者。现实中,众多事实例证,“破法”者必先“破纪”。一些人认为作风问题是小问题,一没有贪污,二没有犯罪。习惯很多自以为是事情,如地毯、欢迎人群、公款吃喝等,认为很“威风”“有份儿”,殊不知,这样成就了“面子”,却失去了“里子”,成为滋生腐败的温床。

  动员千遍,不如问责一次。唯有把纪律规矩挺,把震慑用及时,方能防止“破窗效应”。当然,也得强化警醒教育,让党员干部充分认识到有权必有责,有责必问责,问责必从严。必须保持监督执纪问责力度,在“严”字上铆足力气、狠下功夫,对违反党的纪律和规矩,既追究主体责任、监督责任,又严肃追究相关领导责任,切实做到问责一个、警醒一片。只有把纪律建设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努力在全党营造守纪律、讲规矩的浓厚氛围,不然,难保不会有下一个心存侥幸的违纪者。

  细微之处见精神,细微之处见品德。行稳方能致远。制度的生命力重在执行贵在坚持,唯有狠抓制度执行,扎紧制度篱笆,坚持制度面前没有特权、制度约束没有例外,违规违纪问题才能无所遁形。唯有抓早抓小,真管严管,从一点一滴做起,或许,就能守住第一道防线,剔除作风之诟病。(鱼予)

编辑:钱江



版权声明:本网注明来源为“西安网”的文字、视频、图片内容,版权均属本站所有,如若转载,请注明本文出处:https://www.xiancity.cn 同时本网转载内容仅为传播资讯,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站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更多意见请登录 网民建言

我要留言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61120170005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5078号  陕ICP备09025004号  陕新网审字[2002]007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61011302000101

Copyright 2000-2021 by www.xiancity.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