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政务   问政   建言   专题   原创   评论   理论   国内   国际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 029-63907150 029-85356217

拆除形式主义“道具”面纱

来源:西安网 时间:2021-01-18 17:05 字号:

  中央层面整治形式主义为基层减负专项工作机制会议1月14日在京举行。会议强调,要紧盯基层反映强烈的形式主义老问题和新表现,进一步加强对督查检查考核的统筹规范,继续保持对精文简会的刚性约束,着力解决政策执行“一刀切”、层层加码问题,切实减轻村级组织负担,扎实推进政务APP的规范整治等。

  看罢此则消息,让人不免为之振奋,但与此同时心存一丝“隐忧”。就在前两天,笔者听一朋友谈论上交总结一事。同一件事情,不同的部门以相同“考核”作“威压”,要求报送工作总结,相关的佐证材料,而且一交就是几个部门,并且还得领导签字确认等等如是。最后迫于无奈,只好“换汤不换药”把题目改过、结尾改过,中间略作改动,然后将佐证材料复制一通。更为奇葩的是,这些佐证材料和总结每月或是每个季度已经报过。如此可见,紧盯形式主义老问题和新表现,推动基层减负工作走深走实是一场“及时雨”。

  党风正则人心齐,人心齐则事业兴。形式主义说到底其实质是主观主义、功利主义;其根源是政绩观错位、责任心缺失,用轰轰烈烈的形式代替扎扎实实的落实,用光鲜亮丽的外表掩盖矛盾和问题。最终的结果是欺上瞒下,做表面文章,虚多实少,阳奉阴违喊口号多,不折不扣抓落实少。一些部门或是个别党员干部,喜欢把功夫下在形式上,只管快,不管效果怎样。有的满足于以文件贯彻文件,以会议贯彻会议,只满足上级指示原本传达,该抓的问题没有及时抓,该解决的问题没有很好地解决,只要表面的“光鲜华丽”,不管内里“败絮”。

  拆除形式主义“道具”面纱,既要彻底清除形式主义老问题,也要坚决防止形式主义新表现;要很好规避“按下葫芦浮起瓢”,也要防止“穿新鞋走老路”。这样才能让各种形式主义无处遁形。毋庸置疑,党中央确定2019年为“基层减负年”,旨在着力解决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问题,让基层干部轻装上阵,取得成效有目共睹。但也不乏产生了新的形式主义。如规定各类文件下发数量,却以便签或白头下发;如规定少开会,却以各类app进行网上例会等;如分属本部门的班子成员考核,却向别的部门征求意见,导致一个部门给几十个单位打分。

  为政以公,行胜于言。必要的形式不可或缺,然脱离实际的形式主义万万不可要,它是横亘在理论和实践、党和群众之间的一堵无形之“墙”。不拆除这堵“墙”,党的方针政策就难以树立起公信力,党员干部说话办事就没有号召力,各级党组织就会缺少凝聚力。是党一切工作的大敌。这就得从制度机制方面,到完善追责问责与激励关怀机制着力。以直面问题,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以“一抓到底”的态度、“一竿子插到底”的决心,直击基层存在的突出问题,做到有必究,究必查,查必责,让基层减负落实,有力促进干部实干。

  徒法不足以自行。拆除形式主义“道具”面纱在路上。制定规定仅仅是一个开端,落实怎样还需要实践检验。相信只要所有的部门,所有的党员干部全都行动起来,按照规定严格规范自己的行为;同时,进一步发挥舆论监督、社会监督的作用,督促广大领导干部树立良好作风,定能推动领导干部树立正确政绩观,贯彻落实好新发展理念,形成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赢得群众信任和拥护。(鱼予)

编辑:钱江



版权声明:本网注明来源为“西安网”的文字、视频、图片内容,版权均属本站所有,如若转载,请注明本文出处:https://www.xiancity.cn 同时本网转载内容仅为传播资讯,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站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更多意见请登录 网民建言

我要留言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61120170005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5078号  陕ICP备09025004号  陕新网审字[2002]007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61011302000101

Copyright 2000-2021 by www.xiancity.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