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政务   问政   建言   专题   原创   评论   理论   国内   国际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 029-63907150 029-85356217

西安网评:对瞒报核酸检测干扰疫情防控者绝不能手软

来源:西安网 时间:2021-01-18 08:34 字号:

  1月17日,邢台市召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十一场新闻发布会。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戎阳就相关疫情防控工作情况进行了通报。隆尧县委托的第三方济南华曦公司核酸检测后瞒报检测数据问题被通报。

  前方各方面力量正在全力以赴防控疫情,但是,隆尧县所委托做核酸检测的济南华曦医学检验有限公司,却瞒报核酸检测结果,导致3例确诊病例未被得到及时控制,相关流调工作也延后。瞒报核酸检测干扰疫情防控者,无异于在背后向抗疫者“捅刀子”,无异于与支持抗疫的群众为敌。对于瞒报检测结果者,绝对不能手软,必须依法严惩。

  防疫抗疫需要各方面支持,需要环环相扣,相互配合。其中最为基础的工作就是做好相关人员的核酸检测工作,为后续防疫资源的调配方向和力度提供数字支持。如果出现确诊病例,就必须配置足够的医护防疫力量,配置消杀、人员隔离及相关流调工作,以及其他一切后续工作。此时在核酸检测这个环节上瞒报实情,不只是出了纰漏问题,无疑为当地防疫埋下了一颗“不定时炸弹”,带来极大的疫情传播隐患。

  国家和省市都曾三令五申,严禁对瞒报、虚报、谎报疫情,对瞒报、虚报、谎报疫情的将给予严肃处理,依法追究相关人员的法律责任。在这样的政策号令之下,在当下疫情仍不明朗的情况下,受托公司依然瞒报核酸检测数据,暴露了其毫无职业操守,毫无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担当。

  面对可能“包”不住的瞒报情况,济南华曦公司于1月16日才如实上报了3例确诊病例,但这已经拖了两天之久。恰恰在1月16日,邢台方面做出决定,除邢台市南宫外,邢台其他地区逐步恢复正常生产生活。被隐瞒的3例确诊病例,一旦在1月16日当天出现流动,则会形成难以预估的严重后果。

  疫情就是命令,防疫就是使命。任何存在侥幸心理,都将给防疫造成难以预料的后果。作为具有核酸检测能力的第三方,本应立足技术能力,为防疫提供坚不可催的支持,为抗疫扫除障碍,但该公司却丝毫没有应有的责任感,其必须要为失责的错误行径承担法律责任。

  邢台市隆尧发生的瞒报疫情案件,虽然并非官方故意所为,但也给各地疫情防控敲响了警钟。隆尧本地需要尽快对济南华曦公司所做的核酸检测进行再一次排查。各地应该深刻认识疫情信息瞒报、迟报、漏报的危害性,科学严谨做好疫情防控,切实把基础性检查、排查抓实、抓细,不给疫情传播留下任何渠道和空间。对于心存侥幸,故意瞒报、迟报、漏报者,必须毫不手软依法进行治理。(张立)

编辑:钱江



版权声明:本网注明来源为“西安网”的文字、视频、图片内容,版权均属本站所有,如若转载,请注明本文出处:https://www.xiancity.cn 同时本网转载内容仅为传播资讯,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站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更多意见请登录 网民建言

我要留言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61120170005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5078号  陕ICP备09025004号  陕新网审字[2002]007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61011302000101

Copyright 2000-2021 by www.xiancity.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