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政务   问政   建言   专题   原创   评论   理论   国内   国际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 029-63907150 029-85356217

把基层从“年底综合征”中解救出来

来源:西安网 时间:2021-01-15 17:05 字号:

  近日,有媒体报道称,岁末年终,一些基层干部为迎接年底的各项考核、检查,犯上了“年底综合征”,其表现五花八门:疫情影响没留痕?补;多年前的工作没档案?造;缺材料影响年底考核?填;有钱还能没地花?培训!这些表现最终落在基层干部身上,就是疲于应对各种“杂事”,连续加班、开会、写材料。

  “上面千把锤,下面一根钉”。熟悉基层情况的人都知道,越是基层单位,人手越紧张,不少基层单位,要保证一个萝卜一个坑都很不容易,经常是一个萝卜几个坑。不少基层干部为了保质保量完成分内职责,经常是“5+2”“白加黑”地工作,尤恐完不成自己的任务,辜负了组织的信任。如果上级部门在考核基层单位的时候,“重痕不重绩、重量不重质”,简单地以“材料论英雄”,这不但打乱了基层的正常工作节奏、挤占了真抓实干的时间精力;而且还会滋生弄虚作假的歪风邪气。

  基层“年底综合征”,问题在下面,根子在上面。有基层干部反映,往往检查材料做得多,得分就不会低,看似工作“成果”颇丰,给上级的“印象分”“辛苦分”十足。但是,倘若逐一对照查看,“成果”是否经得起推敲,台账是否“真金白银”,数据是否准确无误,便一目了然、心知肚明。正是因为一些上级部门想当然地制定考核标准,让考核条款和基层工作脱节,让考核陷入形式主义怪圈,才逼得基层干部只有按照上级考核要求,一条一条地编造材料,以确保考核的过关。

  要把基层从“年底综合征”中解救出来,就要从上级机关抓起。“一个基层十个妈”,要让基层不患“年底综合征”,关键要看基层的众多“妈”。因此,上级部门需要刀刃向内,一方面继续蹄疾步稳地推进为基层“减负”工作,只有真正把为基层“减负”工作落到实处,才能避免上级交办的任务超出基层工作范围、脱离了基层职责权限;另一方面在制定考核标准时,要接地气,要符合基层的实际情况,要多看实绩,少看痕迹、材料,这样才能避免考核给基层带来额外的工作负担,让基层不堪重负。

  考核的目的就是要让基层干和不干不一样,干好干坏不一样。只有考核回归本真,才能打消基层单位补材料、补痕迹的冲动,这样才能真正把基层从“年底综合征”中解救出来。

  作者:江文

编辑:钱江



版权声明:本网注明来源为“西安网”的文字、视频、图片内容,版权均属本站所有,如若转载,请注明本文出处:https://www.xiancity.cn 同时本网转载内容仅为传播资讯,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站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更多意见请登录 网民建言

我要留言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61120170005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5078号  陕ICP备09025004号  陕新网审字[2002]007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61011302000101

Copyright 2000-2021 by www.xiancity.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