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政务   问政   建言   专题   原创   评论   理论   国内   国际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 029-63907150 029-85356217

提高网络素养是新时代领导干部的必修课

来源:西安网 时间:2021-01-14 16:04 字号:

  “互联网+”时代,带来的不仅仅是速度的改变,也改变了信息的传播关系,而网络的“第三空间”看似虚拟,实际上与我们的现实生活有着密切的联系,尤其是在各种网络舆情的蜂拥之下,更考验着领导干部的执政智慧和应变能力。新时代,带给了我们更多的新体验、新感受、新生活,同时,也带给了我们更多的新课题、新挑战、新任务,要在网络时代应运而生的各种问题中,更好地提升治理水平,尤其需要领导干部不断地提升自己的网络素养。

  科学认识舆论生态,提高领导干部对网络信息判断的能力。在人人都能手持麦克风的时代,网络成为了大家表达思想、传播信息的重要渠道,这也是新时期的信息传播新方式。领导干部要科学地认识舆论的新生态,能够看到社情民意都已经在网上了,自然服务也要在网上,而针对那些五花八门的网络信息,尤其需要增强领导干部的精准判断能力,要善于甄别“假信息”,才能获得最真实的舆论信息,能够推动工作健康推动。

  精准把握舆论导向,提高领导干部对舆论信息引导的能力。面对舆论主题多元化、传播平台多样化和舆论交锋复杂化,要推动网络治理水平,尤其需要领导干部精准地把握舆论导向,要坚持党管媒体,更要增强领导干部依法用网、依法治网的本领,才能坚守自己的舆论底线,也能够保证舆论导向的正确、安全,确保新闻宣传以正面为主,才能够让更多的人能够对问题有更正确的认识。

  精准把握时度效,提高领导干部运用网络开展政务工作能力。随着网络的工作常态化、生活常态化,网络政务平台也成为了政府服务群众的一种新方式,这是新时代的一大特色,也是顺应时代发展的必然,要做好新时期的网络政务服务工作,尤其需要领导干部精准把握时度效,要善于打破信息壁垒,真正实现群众少跑腿、信息多跑腿,才能提质增效,让群众享受到网络办事带来的便利。

  妥善处理各类舆情,提高领导干部践行网上群众路线的能力。在“舆论的主战场是互联网,笔杆子就是鼠标话语权、键盘话语权”的今天,网络上充斥着各类舆情,要妥善的处理这些问题,营造一个良好的网络环境,尤其需要提高领导干部践行网上群众路线的能力,只有深入到网络中去,才能更好地了解民意,发现问题,及时地治理问题,运用网络更好地做好对群众的组织、宣传、引导和服务工作,才能画好线上线下为民的“同心圆”。(婧蓝)

编辑:钱江



版权声明:本网注明来源为“西安网”的文字、视频、图片内容,版权均属本站所有,如若转载,请注明本文出处:https://www.xiancity.cn 同时本网转载内容仅为传播资讯,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站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更多意见请登录 网民建言

我要留言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61120170005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5078号  陕ICP备09025004号  陕新网审字[2002]007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61011302000101

Copyright 2000-2021 by www.xiancity.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