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政务   问政   建言   专题   原创   评论   理论   国内   国际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 029-63907150 029-85356217

【地评线】当好局中人,为新征程开好局

来源:西安网 时间:2021-01-14 09:19 字号:

  周理平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十四五”时期高质量发展,确保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

  开局关系全局,起步决定后势。习近平总书记的“新年第一课”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给出了路径,广大党员干部应当好局中人,着力助推“十四五”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开好局、起好步。

  认清时局,明晰发展新方位。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正确认识党和人民事业所处的历史方位和发展阶段,是我们党明确阶段性中心任务、制定路线方针政策的根本依据,也是我们党领导革命、建设、改革不断取得胜利的重要经验。当下,我们国家已经进入到新发展阶段,对“新发展阶段是我国社会主义发展进程中的一个重要阶段”的战略论断,我们应有深刻理解和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之新体现在哪?新在基础雄厚,物质富有、人力资源丰富、科技实力强大、产业体系完善;新在任务转变,转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在主题转移,由高速发展转向高质发展;新在环境变化,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变;新在难度更大,2035年要实现人均国内生产总值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

  躬身入局,践行发展新理念。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指导原则。创新发展是为了给人民群众创造更高水平、更有质量的生活,协调发展是为了让不同地域、不同民族的人民群众都能与整个国家的发展保持大体同步,绿色发展是通过形成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回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追求,开放发展是让人民群众在更大范围内、在更高水平上分享经济全球化带来的巨大红利,共享发展更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本质在发展领域的展开,让中国社会的发展朝着共同富裕的方向稳步前进,真正实现2035年远景目标中“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的要求。每位党员干部应做新发展理念的忠诚实践者,用新发展理念指引经济社会各项事业乘风破浪。

  勇于破局,开创发展新局面。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在此过程中,必然会有各种可以预见和难以预见的狂风暴雨、惊涛骇浪 ,我们应勇于破局,不断增强我们的生存力、竞争力、发展力、持续力。在挖掘内需潜力上突破,顺应消费升级趋势,提升传统消费,培育新型消费,适当增加公共消费;在增强产业链供应链自主可控能力上突围,锻长板、补短板,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坚持自主可控、安全高效,推动全产业链优化升级;在塑造我国参与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上突进,重视以国际循环提升国内大循环效率和水平,改善我国生产要素质量和配置水平,推动我国产业转型升级。

编辑:钱江



版权声明:本网注明来源为“西安网”的文字、视频、图片内容,版权均属本站所有,如若转载,请注明本文出处:https://www.xiancity.cn 同时本网转载内容仅为传播资讯,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站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更多意见请登录 网民建言

我要留言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61120170005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5078号  陕ICP备09025004号  陕新网审字[2002]007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61011302000101

Copyright 2000-2021 by www.xiancity.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