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政务   问政   建言   专题   原创   评论   理论   国内   国际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 029-63907150 029-85356217

“年底综合征”是形式主义作祟

来源:西安网 时间:2021-01-13 15:56 字号:

  年终岁尾,往往是各个单位最为繁忙的节点,对上迎检、对下考核、对内总结、对外交流,忙得不亦乐乎。越是忙,疲于应付、材料堆积等“年底综合征”越容易集中爆发。

  近日,一基层干部向媒体称,受疫情影响,一些工作被耽误,但为了年底考核,该补就得补。这名基层干部说,2020年党务工作档案就存在“造假”:“比如‘三会一课’,去年疫情期间基本全部停止了,但是年末考核时明确要求这些活动不能停。明明大家都知道工作没有开展,却偏要考核这项工作,并且要看相关资料,这无疑是逼着基层弄虚作假,编造材料。这样的行为,其实就是典型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形式主义实质是主观主义、功利主义,根源是政绩观错位、责任心缺失,用轰轰烈烈的形式代替了扎扎实实的落实,用光鲜亮丽的外表掩盖了矛盾和问题。上级单位要考核下级单位,理应实事求是,理应多看下级单位的实绩,多看他们做了什么,多看他们管理服务对象是笑还是哭。考核下级单位,不看实绩,只看材料,甚至不管材料的真实性,只要有材料,只要材料整得花哨,就会获得好评,这样的考核,自然会逼下级单位耗费大量时间精力补材料,你补材料,他补材料,大家都补材料,产生“年底综合征”也就顺理成章。

  这样看来,“年底综合征”只是病症,病根还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各地要治理基层单位的“年底综合征”,要取得大众满意的实效,就要刀刃向内,从严从实地治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切实为基层“减负”,只有让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得到真正的治理,为基层“减负”工作落到实处,让实事求是之风涤荡年终考核中的形式主义,基层单位的“年底综合征”才能得到真正的治理。

  这样看来,反对形式主义,党员干部唯有真正把心思用在干事创业上,把功夫下到察实情、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上,才能远离形式主义,让“干”字有声,“实”字归位。因此,上级部门到基层单位考核督查,就要多一些深入基层,深入群众,面对面去问计于民、问效于民,听一听群众的真知灼见,让群众意见来决定一个部门的工作实绩,这对倒逼基层干部把功夫用在平时,用在为民务实上,大有帮助。

  考核看实绩,看平时之功,“年底综合征”自然也就慢慢销声匿迹。

  作者:江文

编辑:钱江



版权声明:本网注明来源为“西安网”的文字、视频、图片内容,版权均属本站所有,如若转载,请注明本文出处:https://www.xiancity.cn 同时本网转载内容仅为传播资讯,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站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更多意见请登录 网民建言

我要留言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61120170005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5078号  陕ICP备09025004号  陕新网审字[2002]007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61011302000101

Copyright 2000-2021 by www.xiancity.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