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政务   问政   建言   专题   原创   评论   理论   国内   国际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 029-63907150 029-85356217

警惕“奇葩考核”成为形式主义新变种

来源:西安网 时间:2021-01-13 15:37 字号:

  “旷会一次扣0.04分,迟到一次扣0.01分”“办公室要求上报材料催交一次扣0.05分”“观看学校制作的专题片”;准备工作过程性材料,如控辍保学要求“劝返记录详实”……日前,媒体刊发了记者近期调研时,西部地区一位中学校长展示的上级部门明确的年终考核清单。

  年终考核,是总结工作、评先定优的重要一环。岁末年初,各地各部门开展年终考核,其初衷是通过考核评先定优、激发大家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倒逼基层单位以求真务实的精神抓好抓实平时工作,从而树立正确的业绩导向,这对党和人民事业的又快又好地推进,大有益处。如果一些上级部门坐在办公室,“拍脑袋”决策,随意地制定考核标准,就可能滋生“奇葩考核”成为形式主义新变种。

  据了解,一些地方年终考核之所以出现让人忍俊不禁的“奇葩考核”,和部分领导干部形式主义根深蒂固、政绩观错位有着莫大关系,一些领导干部总认为自己是领导干部,下级部门理应对自己唯命是从,理应乖乖地看自己的眼色行事。为了达到其目的,他们在制定考核项目的时候,自然就会透露出浓浓的官气。比如“上报材料催交一次扣0.05分”,就显示出居高临下的戾气。

  “上午刚接到通知,下午下班前就要反馈情况。每天类似通知一个接一个,时间紧、任务急、人手少,让人身心俱疲。”在网络上,经常听到基层干部类似这样的抱怨。仔细想一想,基层工作确实很不容易。面对上级部门的上午刚发通知、下午就要材料,基层还必须老老实实如期完成,如果没有完成,上级部门办公室催交一次扣0.05分,分数看似不多,但日积月累,对一个单位的考核分数影响也是不容小视的。

  上级要材料急,基层撸起袖子赶材料也来不及,要想按时交材料,要想不被扣考核分,下级单位采取的办法只有一个,那就是编造材料。于是不少地方就出现了工作刚开始,“成果”就整理好了;任务才布置,“成效”就汇总好了;会议精神甫一公布,“经验”就总结好了……造成这些形式主义盛行,其实不少都是上级部门的“奇葩考核”惹的祸,希望上级部门转变观念,让考核回归初心,这样才能从根本上防止“奇葩考核”成为形式主义新变种。

  作者:江文

编辑:钱江



版权声明:本网注明来源为“西安网”的文字、视频、图片内容,版权均属本站所有,如若转载,请注明本文出处:https://www.xiancity.cn 同时本网转载内容仅为传播资讯,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站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更多意见请登录 网民建言

我要留言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61120170005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5078号  陕ICP备09025004号  陕新网审字[2002]007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61011302000101

Copyright 2000-2021 by www.xiancity.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