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政务   问政   建言   专题   原创   评论   理论   国内   国际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 029-63907150 029-85356217

【地评线】退的是火车票,守的是防疫线

来源:西安网 时间:2021-01-12 09:36 字号:

  近日,铁路部门推出的免费办理退票业务举措在网上引发热议,许多网友纷纷点赞,并直呼“铁老大”很温暖。

  据报道,为配合各地疫情防控要求,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发出消息,推出免费办理退票业务。消息称,自1月7日零时起,旅客在车站、铁路12306网站、手机客户端等渠道办理1月6日24时前已购列车的有效车票退票时,均不收取退票手续费,购买的铁路乘意险一同办理。

  推出退票措施,实属铁路部门无奈之举。随着天气越来越冷,世界防疫形势更加严峻。近日,河北省石家庄市全员核酸检测的紧张开展牵动着无数人的心。国内部分地区出现多点零星散发病例和局部聚集性疫情,再次为我们敲响疫情防控工作的警钟。

  针尖大的窟窿能漏过斗大的风。疫情防控事关人民生命健康,即使是零星出现,也不容小视。针对国内部分地区出现小范围疫情的情况,全社会必须快速行动起来,做好个人防护,减少不必要的外出和集会。对此,部分地区的快递业务被暂停,小区的一些便民通道被封闭,铁路部门也推出免费退票措施......

  2020年12月30日,为方便旅客春运期间出行,铁路部门便开通了春运首日火车票预售,很多人已提前购买车票,做好回家过年的准备。而近日,随着疫情发展新情况的出现,不少民众又决定,春节期间在当地过年,减少走亲访友。这种情况下,2021年1月7日铁路部门再推出免费退票业务,这无疑是通过及时调整服务举措,为改变计划的旅客减少退票扣款的后顾之忧,全力支持国家防疫工作要求,减少旅客出行带来的聚集性风险,降低地区防疫难度。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在确保全社会稳定和人民群众安全面前,无论是个人还是企业都要放下自身利益,顾全大局为疫情防控工作作出贡献。春运对于铁路部门来说是增运增收的“黄金”季节,面对疫情防控工作需求,他们没有把企业经济效益放在第一位,而是及时调整服务举措,将售出的车票承诺全价退回,自愿将装进“腰包”的钱再一分不少地掏出来,以引导和支持准备出行的旅客暂时放弃乘车计划,减少不必要的出行,进而形成全员防控的良好局面。

  退的是火车票,守的是防疫线。此次免费退票业务的推出,既彰显出铁路部门面对新形势反映迅速果断的工作效率,又体现了铁路部门不计得失服务人民群众的企业担当。冬天到了,春天就不远了。相信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在中国人民的共同奋斗下,必将战胜一切艰难险阻,必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艾文)

编辑:钱江



版权声明:本网注明来源为“西安网”的文字、视频、图片内容,版权均属本站所有,如若转载,请注明本文出处:https://www.xiancity.cn 同时本网转载内容仅为传播资讯,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站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更多意见请登录 网民建言

我要留言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61120170005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5078号  陕ICP备09025004号  陕新网审字[2002]007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61011302000101

Copyright 2000-2021 by www.xiancity.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