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政务   问政   建言   专题   原创   评论   理论   国内   国际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 029-63907150 029-85356217

西安网评:疫情下,“不近人情”也是一种担当

来源:西安网 时间:2021-01-11 09:28 字号:

  春节临近,本是返乡归家、走亲访友、阖家欢度的好时节。然而,由于受疫情防控影响,不少地方纷纷出台了通知告诫在外人员,“非必要不返乡,鼓励在外过年”;个别疫情高风险区的小区开设了“口号模式”,诸如“有朋至远方来,必诛之”。为了明天更好的拥抱,疫情防控下,从政府、到社会、再到个人,都拿出了看似“不近人情”的办法,实则还是为了生命的守护,筑牢防疫的钢铁城墙。

  疫情防控之下,没有人能够置身事外,全国少数地方出现散发式病例、个别地方检测到病毒变异等问题,甚至个别地方成为了高风险地区。不得不说,新一轮疫情正在走来。2020年,疫情出乎意料而来,全国上下之所以能够取得战略性重大胜利,同公众听从号召在家隔离、不聚集、不扎堆、不走亲、不访友分不开,正因为这种“不近人情”的做法,这种科学的态度、理性的思维,给疫情防控一个正确打开方式。

  事实上,“不近人情”就是一种担当、一种负责。个别群众若唯恐不走亲、不访友会影响了彼此感情、伤害了彼此情义,必然会给病毒传播埋下了火种与隐患。从某个程度来看,个人能否做到“不近人情”,考验的是理性与感性的较量。为了共同的健康、彼此的长久友谊,等过了疫情的冬天,来年春暖花开照样可以把酒言欢。所以说,真正的情义不是“乍见之欢”而是“天长地久”。

  此外,相关地方政府能否做到“不近人情”,折射的是替民担当、为民负责的忠诚使命。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价值理念,若因为害怕“不办宴席、不走亲访友”引发群众矛盾而不作为,必然会给病毒传播打开一道窗。所见,各地纷纷发出类似通知,正是替群众生命健康岛链加固堤坝的做法,照见各地政府部门坚持把生命保护贯穿疫情防控始终的坚决坚定。

  “不近人情”是人间烟火的暂时告别,赢得的是万家灯火的长景宏愿。2020年,同样是春节期间,我们14亿人一同自觉自我隔离、宅居在家,但是心时刻在一起,如今网络信息技术高度发达,关心爱的人、看相看的人,“一机在手,无远弗届”,唯有彼此的理解、相互的包容、心灵的共鸣,在特殊时刻共度难过、守望相助、相互鼓励,才是疫情防控最为需要的情感基调。

  面对新一轮疫情,不少人纷纷想问:2021年,我们还能过好这个春节吗?答案是肯定的“能”。“不近人情”的做法,其实就是我们积累宝贵经验当中重要的一条法宝,从基层党员干部、到农村社区群众,再到大街小巷,每个人都在紧绷一条弦,以全身心的精神投入、万分力的意志坚持,必然能够共同守望出一个更加安定祥和的春节,为明年的春暖花开破冰化寒。

  作者:段官敬

编辑:钱江



版权声明:本网注明来源为“西安网”的文字、视频、图片内容,版权均属本站所有,如若转载,请注明本文出处:https://www.xiancity.cn 同时本网转载内容仅为传播资讯,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站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更多意见请登录 网民建言

我要留言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61120170005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5078号  陕ICP备09025004号  陕新网审字[2002]007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61011302000101

Copyright 2000-2021 by www.xiancity.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