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政务   问政   建言   专题   原创   评论   理论   国内   国际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 029-63907150 029-85356217

监考老师不是“网红”,考场更不是“秀场”

来源:西安网 时间:2020-12-04 16:29 字号:

  近日,吉林松原一教师在监考时直播引发网络热议。事件曝光后,该教师已被学校停职,相关教育部门也表示成立专门调查组开展调查。监考老师变身直播“网红”,考场也成了个人“秀场”,在网络引来一片质疑。

  网络直播本身并非有什么不妥之处,尤其在网络信息技术高度发展的今日,网络直播方式日渐成为普通群众接纳的新鲜事物。何况,在网络人气、流量快速转化为一定红利收益的“数据时代”,网络直播往往就意味着某种机会性的成功机遇。很难否定,相关监考老师之所以在考场开启了直播,正是看准了“考场这个噱头”,想利用“热点”给自己涨粉造势。不过,突破了直播底线、吞噬了教师作风,把直播探头伸进了学生考场的隐私处,甚至涉嫌违法违纪,无疑会“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这也是为何网络舆论一边倒谴责老师此举的原因所在。

  网络直播一度是社会舆论关注热点,事实上也不乏少数网络红人、直播达人因缺乏正确价值护航,在直播中加大私货,为了蹭热点、涨粉丝、造人气,突破道德理论、法律法规、公共良序的底线和红线,给网络生态空间造成乌烟瘴气,也让网民群体怨声载道。毫无疑问,监考老师在学生考试期间直播,其不妥行径同少数网红突破底线做法如出一辙。一旦滋生“破窗效应”,势必擦拭了“为人师表”、立德树人的准线,也让考场本应保持正常考务秩序的规则被践踏。

  俗话说,什么场合干什么事。不得不说,网络直播本身没有错,若相关当事老师在教书“八小时外”,能够传播正能量、弘扬主旋律、宣扬真善美,把准为人师表、教师作风的价值基座,开启“直播平台”也并非不是不可以。只不过,考场有考试纪律、监考有监考责任,无论是职责所在、还是规矩所使,都容不得任何不协调、不和谐的动作,更何况考场崇尚的是公平、有序、安定、保密的环境与空间。打开“直播”,还“掩耳盗铃”式解释不会打扰学生,无非是自欺欺人,欺了教师作风和育人底线、也欺了教学秩序和考场纪律。

  监考老师不是“网红”,考场更不是“秀场”。别让考场开直播的“大门”开着,维护良好、正气、干净、有序的考场环境和秩序,维护广大学生的切身利益,也为了营造健康的教学风气,都容不得任何“直播”干扰正常教学秩序。一句很简单的道理,“学校是读书的地方,不是直播的地方”,这也是一条“硬杠杠”。教室是神圣的殿堂,教师是一份神圣的职业,直播本身也应有其底线和规则约束,何况教学秩序、师风师范也有其鲜明的边界与框架。无论怎么看,在监考期间开“直播”都“不雅”、很难看。因此,还是要教育部门、学校方面加大对类似考场开直播行为的联合监管,坚持维护教学教风的鲜明原则和准信。

  作者:段官敬

编辑:钱江



版权声明:本网注明来源为“西安网”的文字、视频、图片内容,版权均属本站所有,如若转载,请注明本文出处:https://www.xiancity.cn 同时本网转载内容仅为传播资讯,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站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更多意见请登录 网民建言

我要留言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61120170005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5078号  陕ICP备09025004号  陕新网审字[2002]007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61011302000101

Copyright 2000-2020 by www.xiancity.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