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政务   问政   建言   专题   原创   评论   理论   国内   国际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 029-63907150 029-85356217

以问题导向抓实一把手和领导班子“政治谈话”

来源:西安网 时间:2020-12-04 16:29 字号:

  一把手是党政领导集体的“班子”,领导班子是党员干部队伍的领头羊,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管理是坚持从严治党、加强党的领导的具体体现和必然要求。党内谈话是党的优良传统和独特优势,也是加强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管理的重要抓手。可以说,开展一把手和领导班子“政治谈话”,有利于营造严肃的党内政治规矩,也有利于构建风正气清的地方政治生态。

  问题是行动的抓手和基点。开展一把手和领导班子“政治谈话”,关键得坚持问题导向、问题意识,瞄准“怎么谈”“谈什么”“如何改”,切实将一把手和领导班子存在的政治问题谈清楚、讲明白,如此对照问题进行整改、跟踪问效、常态整治,才能通过政治谈话起到提神醒脑、凝魂补钙、健身强体的作用。因此,开展一把手和领导班子“政治谈话”,得坚持奔着问题去、朝着问题谈,确保上下级间打开天窗说亮话、“知无不言,言无不尽”,用上下级规规矩矩、同级清清爽爽的关系,确保“政治谈话”谈出实效、话出真诚。

  顾名思义,“政治谈话”讲政治是第一位的、最关键的。要求千万条,讲政治是第一条。开展政治谈话根本要求是达到强化新时代政治监督的目标要求,聚焦做到“两个维护”,盯紧谈话对象学懂弄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等情况。切实通过“政治谈话”,教育引导一把手和领导班子把“两个维护”贯穿于现实工作、具体实践全过程。

  不要人夸颜色好,要留清气满乾坤。党内“政治谈话”,既要以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为底线,也要把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党风廉政建设要求贯穿其中。政治谈话要聚焦各级党组织是否做到履行主体责任、一把手是否担好第一责任人责任、领导班子是否负好“一岗双责”,谈话对象是否带头示范做到清正廉洁、严格自律,引领广大干部群众担当实干、砥砺奋进,切实以瞄准问题关键倒逼各级党组织、一把手和领导班子带头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遵守廉洁自律各项规定,发扬优良作风、加强自我革命、自我改造,永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

  制度生命力靠执行力彰显。开展一把手和领导班子“政治谈话”,坚持问题导向、激发政治谈话效应和动能,得加强对谈话结果、查摆问题的运用。一方面要发挥党内谈话的优良传统,坚持原则、敢于交锋,用好批评与自我批评的锐利武器,让谈话见人见事见思想,多些“辣味”和“药火味”,确保谈到根子上。另一方面要秉持防患未然、治病救人原则,建立与政治谈话相配套的政治谈话报告整治机制,对政治谈话情况落实向同级党委和一把手报告制度,并抓好对谈话发现问题的跟踪督促、及时处理。

  作者:段官敬

编辑:钱江



版权声明:本网注明来源为“西安网”的文字、视频、图片内容,版权均属本站所有,如若转载,请注明本文出处:https://www.xiancity.cn 同时本网转载内容仅为传播资讯,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站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更多意见请登录 网民建言

我要留言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61120170005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5078号  陕ICP备09025004号  陕新网审字[2002]007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61011302000101

Copyright 2000-2020 by www.xiancity.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