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政务   问政   建言   专题   原创   评论   理论   国内   国际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 029-63907150 029-85356217

筑牢制度“防火墙”

来源:西安网 时间:2020-12-04 16:11 字号:

  违规公款购买烟酒,违规公款宴请私客,违规公款装修住所,甚至违规公款垫付党费……记者梳理发现,小到违规公款消费、公款旅游、公款吃喝,大到贪污、挪用公款,一些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把党纪国法抛到脑后,一心只想着“钱生钱”。为了规避监督,相比直接贪污挪用、私分截留,有些人变着法翻新花样,为公款敛财披上了“隐身衣”。

  虽然,如文中所述,无论挪用公款购买理财产品,利用“时间差”钻空子牟利,还是利用“小金库”将公款变为“私房钱”,或是以单位名义出借公款并收受财物,抑或是利用“借鸡生蛋”迂回之法,从本单位获取租金收益等等如是,纵使手段再多样、花样再翻新,也难逃党纪国法的惩处。但从另一个侧面也反映出,如果没有这些关键岗位人员的监管存在漏洞,又何来给个别人提供了违纪违法的空间。看见,要戳穿公款敛财花招,还需筑牢制度“防火墙”。

  诚然,“君子爱财,取之有道”。但是,当手握权力者不受监督之时,必然导致腐败;绝对的权力,必然导致绝对的腐败。以文中天津市纪委监委驻市住建委纪检监察组在对市住建委下属某公司总经理邹某涉嫌严重违纪违法问题进行立案调查为例,一台市场价格仅50万元设备,几年间的租赁费高达近百万元。事实上,资金来源系单位公款,邹某通过“挂名”,从而获取租金收益。说到底,在法纪昭昭的语境下,其依附于公家这棵“大树”,干出“中饱私囊”损公肥私的“傻事”,是监管存在漏洞所致。

  曾有分析认为,“小金库”之所以存在,一是源于单位(部门)领导授意或默许,这是“小金库”发展和屡禁不止的重要原因之一;二是花钱办事方便的诱惑。“小金库”对单位(部门)来讲,最根本的吸引力就在于能摆脱上级或同级财务、审计部门的监督约束,花钱办事方便,使集体乃至个人取得经济上的实惠;三是制度不健全,制约滞后,经常性监督检查不力,为私设“小金库”开了方便之门;四是现行财务管理体制存在一些弊端,单位(部门)所有制倾向较严重,监督乏力,在经费监督检查方面有的地方成了死角。

  有道是“欲如水,不遏则滔天;贪如火,不灭则燎原。”如果同级监督、上级监督、下级监督有“摆设”之嫌,焉能见钱“坐怀而乱”?为此,要遏制一些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把党纪国法抛到脑后,一心只想着“钱生钱”,单靠宣传教育和制度上墙远远不够,须得“对症下药”制定出有针对性的预防措施,健全完善相关制度,加强公款使用的监管。紧盯关键领域、重点环节,强化日常监督和专项检查,建立健全“制度+技术+机制”防控措施,深入剖析案件发生特点及暴露出的监管漏洞、制度缺陷,以案为鉴、以案促改。

  徒法不足以自行。最后,对挪用公款类职务犯罪案件当依法依纪予以严惩。一方面要强化问责与执法,对于涉嫌挪用公款人员坚决移送司法机关,大力开展警示教育;另一方面要加强对领导干部权力的监督监管,对负有失职、失察责任的相关领导干部追究其连带责任。相信多管齐下,定能扎紧管人管权管钱的制度笼子。(鱼予)

编辑:钱江



版权声明:本网注明来源为“西安网”的文字、视频、图片内容,版权均属本站所有,如若转载,请注明本文出处:https://www.xiancity.cn 同时本网转载内容仅为传播资讯,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站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更多意见请登录 网民建言

我要留言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61120170005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5078号  陕ICP备09025004号  陕新网审字[2002]007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61011302000101

Copyright 2000-2020 by www.xiancity.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