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政务   问政   建言   专题   原创   评论   理论   国内   国际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 029-63907150 029-85356217

【地评线】树立“四种意识”,落实“四个不摘”

来源:西安网 时间:2021-01-28 08:58 字号:

  针对当前社会关心的脱贫之后政策是否会变,国务院扶贫办副主任欧青平2日在国新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政策会保持总体稳定,脱贫攻坚期后要设立过渡期,在过渡期内继续实行“四个不摘”,即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帮扶、摘帽不摘监管,切实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

  “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脱贫攻坚事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事关“十四五”开好头起好步。全党上下务必要落实好“四个不摘”、树立“四种意识”,保持政策稳定性连续性,为最终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提供坚强保障。

  不摘责任,树立“一张蓝图干到底”的意识。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贫困县党政正职要保持稳定,做到摘帽不摘责任。”贫困县党政领导尤其是“一把手”如果频繁调整,将极大影响脱贫工作的持续开展。有的地方出现“新官不理旧账”现象,后任把前任的扶贫部署、政策措施、既定目标推倒重来。这是极端不负责任的表现,不仅浪费了巨大的人力财力,而且在贫困群众心理上造成极大伤害。贫困县摘帽之后,要继续强化党政“一把手”负总责的制度要求,领导干部不管如何调整,都要扛起责任担当,班子换了,调子不能改;人员变了,步子不能停;帽子摘了,士气不可泄。

  不摘政策,树立“扶上马、送一程”的意识。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脱贫攻坚主要政策要继续执行,做到摘帽不摘政策。”脱贫摘帽、贫困县出列只是贫困户收入达到了指标,解决了基本生活问题,但根深蒂固的致贫因素依然存在,产业短板、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等大量问题依然制约着广大贫困群众走上致富之路。实现贫困群众稳定脱贫,仍要聚焦“两不愁三保障”基本目标,进一步激活脱贫“造血”功能,增强脱贫内生动力,补齐产业发展“短板”,健全扶贫相关政策,保障扶贫工作持续性和稳定性。尤其是在摘帽后的缓冲期,在严格落实原有扶贫政策不变的前提下,要积极制定后续帮扶政策,政策标准不降低、不拔高,政策实施不冒进、不滞后,务必做到精准识别、精准施策。

  不摘帮扶,树立打造“不走的工作队”的意识。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扶贫工作队不能撤,做到摘帽不摘帮扶。”扶贫工作关键在人的因素。摘帽之后,扶贫干部要继续坚守岗位,保持工作的连续性,保持精神的关注度,发扬“滚石上山”的精神,坚定继续啃“硬骨头”的意志,确保稳定脱贫。各级党委和组织人事部门要注重在扶贫一线考察识别干部,对长期坚持岗位、综合表现优秀、工作实绩突出、群众拥护认可的好干部要加大使用力度,激发起广大扶贫干部投身基层、实干苦干、服务群众的热情,让他们有干劲、有盼头。同时要抓好村干部、党员、致富带头人、志愿者四支队伍建设,加大专业人才引进力度,打造一支政治坚定、能力过硬、能打胜仗的扶贫队伍。

  不摘监管,树立“回头看”“回马枪”意识。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把防止返贫放在重要位置,做到摘帽不摘监管。”贫困县摘帽之后,贫困群众的生活水平依然很低,各种致贫返贫因素的威胁依然存在。因此,建立返贫防控体系,加强脱贫稳定保障机制建设工作显得十分重要。要坚持问题导向,对脱贫成果进行严格的考核评估,倒逼责任落实和政策落实。要结合专项巡视工作,积极开展“回头看”行动,看看扶贫干部对贫困户底数清楚不清楚,看看帮扶政策是否落实到位,看看贫困群众收入有没有增加,看看老百姓对扶贫工作满不满意,对查找出来的问题挂图作战、及时督办、尽快解决,确保扶贫工作成色足、效果好。

  “其作始也简,其将毕也必巨。”脱贫攻坚越到最后,越要响鼓重锤。要充分认识到,做好脱贫摘帽后缓冲期工作的重要性,不折不扣切实贯彻落实好“四个不摘”,确保贫困群众脱贫不返贫,确保全面小康一个都不能少。(贾玉宝)

编辑:钱江



版权声明:本网注明来源为“西安网”的文字、视频、图片内容,版权均属本站所有,如若转载,请注明本文出处:https://www.xiancity.cn 同时本网转载内容仅为传播资讯,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站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更多意见请登录 网民建言

我要留言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61120170005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5078号  陕ICP备09025004号  陕新网审字[2002]007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61011302000101

Copyright 2000-2021 by www.xiancity.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