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政务   问政   建言   专题   原创   评论   理论   国内   国际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 029-63907150 029-85356217

西安网评:关爱残疾人,让“人间的阳光”折射

来源:西安网 时间:2020-12-03 09:22 字号:

  “如果我能看得见,就能驾车带你遨游,轻易地从背后给你一个拥抱”,渴望阳光、需求关爱,是每个视力障碍者的渴求与追翼。爱与被爱,情感慰藉,触及温暖,更是每一个残疾人内心深深的愿景。一个真善美的世界,一个文明进步的社会,在共享大爱、感受美好之际,必然能做到“一个都不能少”。

  12月3日,国际残疾人日,把目光聚焦到8500万“特别少数”身上,将关爱的镜头调焦到弱势群体,给残疾人的心田布下温暖的源泉。有人问,“如果把生活调成‘困难模式’,你还能顺利通关吗?”。闭上双眼找回家的路,捂住双耳与人交谈,不说话表达心声,一只脚走一段路程……残疾人的世界与普通人隔着一道无形的墙,影响日常出行、交流沟通、生活生产,关爱残疾人应从最温润的地方、以最接地气的方式,替其打开一扇窗。

  在不少城市的街角,然不乏个别给残疾人设障的因素存在。诸如,盲道被形式主义裹挟,成了“好看无用”的摆设;便捷通道成了“断头路”,难以让“折翼者”顺利通行。城市的况景是窥视关爱残疾人最直观的窗口,从细处出发、从小事抓起,关爱残疾人“人人可为”,或是搀扶视力障碍者过马路,或是耐心为“轮椅上的天使”引路,又或是坚守岗位向听觉不敏者传播知识……关爱有多深,在于热忱有多厚,让世界更美好,在内心点燃一盏灯,照亮“阳光下的阴影处”。

  农村作为基层治理最弱的短板,同样存在千万名残疾人,更需得到呵护与倾心。由于农村社会保障体系相对薄弱、资源力量相对缺乏、教育医疗等平台相对不足,关爱农村残疾人更需政府、社会、企业、个人把力量下沉、重心下移,从打造残疾人基本生活保障墙,再到社会公益慈善事业,又到企业担负社会责任济困救贫,还到个人参与捐赠捐助等等,每一个不经意的东西、每一处善意的泛荡,都会在关爱残疾人中凝结共鸣。

  世界上最好的英雄主义,是当自己的英雄。关爱残疾人,让“人情的阳光”折射,给予每一个残疾人“独自远行”的能力,打造一个公平、平等的社会机遇空间,在自己翱翔的领域飞舞,绽放“缺陷的完美人生”。盲人钢琴演奏家范心杰把钢琴当做“眼睛”,顺利通过钢琴十级考试;四肢变形的肖学勇完成六部400万字小说,坚信有所追求、让困难不再害怕;先天性脆骨病的徐振杰秉持“通过学习实现人生价值”,高考考出654分好成绩……每一个奋斗励志的故事,就是一部与命运抗争、昂扬向前的诗篇。

  所见,只要内心充满对希望、成功、价值的坚定坚决,不惧困难和挑战,勇于担当进取、砥砺突破自我,残疾人就能给自己的人生道路种下绚烂之花。关爱残疾人,让“爱”洋溢人间,社会和公众要做的就是在这条道路上,栽培更加肥沃的土壤、降下更为甘甜的雨露,如此让“人间的阳光”折射照见阴影处。

  作者:段官敬

编辑:钱江



版权声明:本网注明来源为“西安网”的文字、视频、图片内容,版权均属本站所有,如若转载,请注明本文出处:https://www.xiancity.cn 同时本网转载内容仅为传播资讯,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站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更多意见请登录 网民建言

我要留言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61120170005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5078号  陕ICP备09025004号  陕新网审字[2002]007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61011302000101

Copyright 2000-2020 by www.xiancity.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