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政务   问政   建言   专题   原创   评论   理论   国内   国际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 029-63907150 029-85356217

西安网评:走好中国特色知识产权发展之路

来源:西安网 时间:2020-12-03 09:22 字号:

  “知识产权保护工作关系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关系高质量发展,关系人民生活幸福,关系国家对外开放大局,关系国家安全。”11月30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五次集体学习会,强调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必须从国家战略高度和进入新发展阶段要求出发,全面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工作,促进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激发全社会创新活力,推动构建新发展格局。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知识产权事业不断发展,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知识产权发展之路,知识产权保护工作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全社会尊重和保护知识产权意识明显提升。当前,我国正在从知识产权引进大国向知识产权创造大国转变,知识产权工作正在从追求数量向提高质量转变。面向未来,实现更高水平的知识产权保护,走好中国特色知识产权发展之路,必须在“创造”“保护”“运用”上下功夫。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创新。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6月底,我国国内(不含港澳台)发明专利有效量达199.6万件,我国每万人口发明专利拥有量达14.3件。“十三五”时期,我国发明专利申请量连年位居世界第一,创新活力持续迸发的背后,是我国知识产权创造、保护、运用等“全链条”的全面跃升。走好中国特色知识产权发展之路,必须在“创造”上下功夫。要不断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工作顶层设计,研究制定“十四五”时期国家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规划,加强关键领域自主知识产权创造和储备,不断激发创新创造活力。

  坚定不移实施知识产权战略、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是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内在需要。从制定出台《深入实施国家知识产权战略行动计划(2014—2020年)》等一系列重要文件,到推动专利法、商标法、著作权法等法律法规修改完善,到重新组建国家知识产权局、设立25家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再到不断深化知识产权领域改革……我国在知识产权保护上成果显著,促使市场环境和创新生态不断改善,知识产权规模和质量显著提升。走好中国特色知识产权发展之路,必须在“保护”上下功夫。要始终坚持以我为主、人民利益至上、公正合理保护,既严格保护知识产权,又确保公共利益和激励创新兼得,有效提高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法治化水平,强化知识产权全链条保护,构建大保护工作格局,增强系统保护能力。

  创新驱动的力量源自知识产权运用,知识产权运用已经成为产业转型升级的基础课。《2019年中国知识产权发展状况评价报告》显示,2019年,我国专利质押融资金额达1105亿元。2018年全国专利密集型产业增加值达10.7万亿元,占GDP的比重为11.6%。我国知识产权运用效益日益凸显,有力促进了经济社会发展,成为经济增长的重要支撑力量。当今世界,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日新月异。走好中国特色知识产权发展之路,必须在“运用”上下功夫。要深化知识产权保护工作体制机制改革,统筹推进知识产权领域国际合作和竞争,加大知识产权转化运用力度,让创新为发展赋能,让知识产权为推进高质量发展聚活力、添动力。

  保护知识产权,凝聚创新力量。各级党委和政府要落实责任,强化知识产权工作相关协调机制,重视知识产权人才队伍建设,形成工作合力,筑牢激发创新热情、保护创新成果的坚强保障,营造“尊重知识、崇尚创新、诚信守法”的文化氛围,将全社会的智慧和力量紧紧凝聚到创新发展之上,推动我国知识产权保护工作不断迈上新的台阶。

  黄鑫

编辑:钱江



版权声明:本网注明来源为“西安网”的文字、视频、图片内容,版权均属本站所有,如若转载,请注明本文出处:https://www.xiancity.cn 同时本网转载内容仅为传播资讯,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站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更多意见请登录 网民建言

我要留言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61120170005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5078号  陕ICP备09025004号  陕新网审字[2002]007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61011302000101

Copyright 2000-2020 by www.xiancity.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