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政务   问政   建言   专题   原创   评论   理论   国内   国际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 029-63907150 029-85356217

夯实“三基”,换届“有位”要“有为”

来源:西安网 时间:2020-12-01 14:58 字号:

  近期,全国各地陆续开展村(社区)“两委”班子换届工作。此次换届是接续全面脱贫与乡村振兴的“联轴器”,对于促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提升至关重要。“乘舟侧畔千帆过,病树前头万木春”,换届意味着干部的新老交替,意味着村(社区)班子成员将补充新鲜的血液。

  然而,为促进农村各项工作的有序推动,凝心聚力、共谋发展,确保村“两委”换届“换人”不“换心”至关重要。俗话说:“新官上任三把火。”村干部上任要有良好的精神状态,不仅思想上不能松劲,行动上更需要夯实“三基”,以“钉钉子”精神持之以恒为农村工作倾力倾情,担当作为,巩固好脱贫攻坚成效,开启乡村振兴篇章。

  夯实“信仰之基”,凝聚力量之源。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的“精神之钙”,没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俗话说,“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基层党组织是党的执政根基,是党联系人民群众最紧密的纽带,是农村事业发展最坚实的力量。村干部作为农村发展的“领头羊”,是党的方针政策落地生效的“最后一公里”。所以,要让村干部夯实“信仰之基”, 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共产党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将党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不懈追求和伟大使命传承好发扬好。为凝聚力量之源,村干部要学思践悟、常学常新《党章》《党规》,使其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夯实“忠诚之基”,凝聚赤诚之心。 天下至德,莫大于忠。忠诚,是共产党人难能可贵的政治品德,更是共产党人生命中不可缺少的重要元素。作为党员干部,要有一颗无所畏惧、光明磊落的忠诚之心,无论何时何地,都要心中有党,做到对党绝对忠诚。村干部虽处基层,平台较低、权力较小,但却关系到群众生活的方方面面,要有“位卑未敢忘忧国”的担当与责任,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坚决贯彻党中央的大政方针,把忠诚融入血液,融入骨髓,融入到为民服务的方方面,融入到乡村振兴的具体行动中。唯有忠诚,才能更好坚持人民至上的理念,始终倾听群众呼声、回应群众期盼,将人民群众的现实利益维护好,将群众所盼所急所需解决好。

  夯实“实干之基”,凝聚担当之火。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幸福是奋斗出来的。执政之要,贵在力行,重在履责。村干部不是官,但职责胜于官,因为与群众联系最多的是他们,最先知晓民情民意的是他们,最先了解民忧民需的是他们。“空谈误国、实干兴邦。”村干部作为民心和党心的“连心桥”,不实干,群众没有获得感、安全感,对生活的幸福感更将无从谈起,势必散了党心、伤了民生。所以要让村干部夯实“实干之基”。新一届村干部当有“敢叫日月换新天”的情怀与壮志、奋斗与追求,将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作为干事的出发点,将推动乡村振兴美好前景作为工作的落脚点,在工作中找创新、在奋斗中见实效、在服务中惠民生、在行动中增福祉,成为一支情为民所系、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的实干队伍。

  夯实“廉洁之基”,凝聚干净之根。村(社区)任务多、工作繁、事情杂、管理乱等,比较容易形成滋生腐败的土壤,将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营造良好政治生态,夯实“廉洁之基”,履行好主体责任,显得尤为重要。新一届村干部当自觉养正气、固根本,严于律己、严以修身,自觉接受政治体检,提高免疫力。村干部要在执行国家土地法规政策、征地拆迁法律法规、村级集体资产资源资金处置管理、工程项目招投标、民生领域相关政策落实等方面逐条列出“负面清单”,督促提醒,不断加强党的长期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厚植清风气正的土壤,涵养沉甸甸的、撼不动的党员本色,铸就共产党人“香远益清,亭亭净植”的高洁品格和人生操守。(王小川)

编辑:钱江



版权声明:本网注明来源为“西安网”的文字、视频、图片内容,版权均属本站所有,如若转载,请注明本文出处:https://www.xiancity.cn 同时本网转载内容仅为传播资讯,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站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更多意见请登录 网民建言

我要留言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61120170005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5078号  陕ICP备09025004号  陕新网审字[2002]007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61011302000101

Copyright 2000-2020 by www.xiancity.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