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政务   问政   建言   专题   原创   评论   理论   国内   国际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 029-63907150 029-85356217

临潼区“12345”计划 推动志愿服务工作向高水平迈进

来源:西安网 时间:2020-11-27 17:43 字号:

  西安网讯(记者 辛源 黄敏)今天(11月27日)下午,西安市政府新闻办召开第十四届全运会西安市志愿服务工作新闻发布会。临潼区委常委、宣传部长周艳利就十四运会和残特奥会西安赛区赛会志愿者相关情况进行介绍。

  周艳利说,目前,临潼区已有实名在册志愿者59502人、注册志愿服务组织447个、志愿服务项目总数2048个,总时长已达到71万小时。“垃圾换水、唤回文明”项目先后荣获2018年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最佳志愿服务项目、三秦都市报和“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联合举行的2018届520公益季最佳公益创想等荣誉,斜口街道骊山新家园社区荣获2019年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最美志愿服务社区荣誉,“五老宣讲团”被评选为2017-2018年度陕西省志愿服务“四个最美(佳)”先进典型,临潼区“石榴花”青年志愿服务总队先后荣获第二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铜奖,2016年陕西省“最佳志愿服务组织”等荣誉,并入围2018年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先进典型评选活动。

  为了全方位做好十四运期间志愿服务工作,临潼区广大志愿者和志愿服务团队将按照“12345”计划,持续推动全区志愿服务工作向高水平迈进。

  打造一个平台,建好用好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

  按照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基本定位和目标任务,临潼区已试点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所23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站47个,目前,临潼区正在调动各类力量,整合各种资源,创新方式方法,坚持深化群众宣讲、文明共建、疫情防控、爱国卫生运动等志愿服务活动,在服务群众中引导和凝聚群众。

  突出两个重点,巩固深化景区、社区志愿服务工作

  一是突出临潼旅游名区、景城合一的实际特点,抓住华清宫、兵马俑两个重点景区,在认真做好疫情防控常态化工作同时,在各景区落实景区工作人员“一岗双责”,做到每名在岗人员既是景区良好旅游秩序的维护者,也是游客需要帮助时的志愿者。临潼区紧抓学雷锋志愿服务岗、景区志愿服务队、小小文明讲解员、文明旅游监督员建设,持续深化“文明旅游在临潼”主题活动,为广大游客积极营造文明和谐舒心的旅游环境。二是紧扣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持在不断深化社区环境清洁、文明交通、文明礼仪等各类志愿服务活动中,引导全区群众做热情、文明、有礼的东道主。

  擦亮三个品牌,发挥国字号志愿服务品牌引领示范作用

  “垃圾换水·唤回文明”、骊山新家园社区、石榴花青年志愿者服务队是临潼区多年来努力打造出的三个志愿服务金字招牌,临潼区将继续发挥它们的引领效应,再做大做强一批省市级志愿服务品牌活动,培育壮大更多的志愿服务项目、团队,加快推动全区志愿服务制度化、项目化、标准化、专业化步伐。

  强化四支力量,不断充实全区志愿服务工作力量

  调动资源,凝聚力量一直以来是临潼区持续推动志愿服务工作的重要做法,一是强化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组织党员干部带头参与志愿服务活动。二是强化文明单位示范引领作用,在志愿服务中共享文明创建成果。三是强化民间志愿团队互补作用,凝聚培育狮子会、曙光救援队等更多民间志愿服务团队的公益力量。四是强化基层群众自我提升作用,动员群众在参与接受志愿服务中自我教育、自我提升。

  开展五项活动,深入推动全区志愿服务持续升温

  一是巩固推进“我文明、我行动,我为全运添光彩”主题实践活动,广泛吸引群众参与,引导大家在参与中提升素质、展示风采,以浓厚的社会氛围迎接十四运圆满举办。二是持续打造“周末哪里去·一起做公益”志愿服务活动品牌,按照“周周有活动,月月有亮点”的要求,有序组织活动常态开展。三是认真落实疫情防控常态化要求,广泛开展爱国主义卫生运动。四是深化文明实践养成行动,重点围绕文明餐桌“杜绝餐饮浪费,厉行勤俭节约”“公筷公勺”、文明交通等重点工作,持续用力用劲用情。五是深入推进“文明旅游在临潼”主题活动,不断提升群众文明素质、临潼旅游品质和景区文明程度,进一步增强临潼旅游知名度和美誉度。

编辑:张楠



版权声明:本网注明来源为“西安网”的文字、视频、图片内容,版权均属本站所有,如若转载,请注明本文出处:https://www.xiancity.cn 同时本网转载内容仅为传播资讯,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站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更多意见请登录 网民建言

我要留言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61120170005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5078号  陕ICP备09025004号  陕新网审字[2002]007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61011302000101

Copyright 2000-2020 by www.xiancity.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