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政务   问政   建言   专题   原创   评论   理论   国内   国际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 029-63907150 029-85356217

莫用“指令式”办公代替面对面指导

来源:西安网 时间:2020-11-27 16:19 字号:

  近日,基层干部反映,部分地方官僚主义作风没有得到遏制。尤其是行政经费压缩和公车改革之后,一些干部坐在办公室而不深入基层一线,机械地把上级文件层层下达。“指令式”“电话式”办公,造成基层指令接不停,工作没人干。

  下级服从上级。上级部门有工作任务,工作要求等,要布置给村、社区,让他们完成,这无可厚非,但如果上级部门的党员干部,整天只是坐在办公室,用“指令式”“电话式”办公,代替面对面,这不但会增加村、社区干部的负担,而且还可能让一些工作流于形式,成为纸面落实,这对村、社区工作的又快又好推进,肯定是有一定影响的。

  大家都知道,近年来,打工浪潮是一浪高过一浪,留守在家的大多是老弱病残群众,这影响和制约了村干部的选任,在一些偏远山区,村干部大多是年龄偏大、文化水平偏低的“泥腿子”干部,他们无论是对政策的理解能力,还是政策执行能力,都差强人意,如果上级部门整天坐在办公室,“指令式”“电话式”办公,遥控指挥村、社区工作,其效果自然是令人堪忧。

  机关的一个重要职能就是指导基层、服务基层,而指导和服务基层最好的方式就是放下身段、亲力亲为,而不是当“二传手”“中转站”,把上级的文件换一个标题和发文单位,内容原封不动下发,也不是把该自己完成的任,一个电话、一个指令安排下去,这样的只挂帅不出征,肯定无益于工作的抓落实。因此,党政部门的党员干部,一定不能搞“指令式”“电话式”办公,而是要走出机关大院,走出办公室,走到基层第一线,和基层村、社区干部一起想办法、拿主意,一起去啃“硬骨头”,这对工作的抓落实,大有帮助。

  “坐在办公室里都是问题,走下去就都是办法”。任何一个部门要搞好相关工作,让基层满意,让群众满意,就坚决不能搞“指令式”“电话式”办公,而是要走出去、走下去,和基层社区、村干部一道,一起深入调查研究,一起去推动工作的落实,一起去解决工作推进中遇到的困难问题,只有多一些这样的面对面、心贴心,才能做到同频共振,一起把工作抓好、抓落实。

  作者:李瑛

编辑:钱江



版权声明:本网注明来源为“西安网”的文字、视频、图片内容,版权均属本站所有,如若转载,请注明本文出处:https://www.xiancity.cn 同时本网转载内容仅为传播资讯,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站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更多意见请登录 网民建言

我要留言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61120170005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5078号  陕ICP备09025004号  陕新网审字[2002]007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61011302000101

Copyright 2000-2020 by www.xiancity.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