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政务   问政   建言   专题   原创   评论   理论   国内   国际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 029-63907150 029-85356217

多管齐下确保易地扶贫搬迁后续“造血”能力

来源:西安网 时间:2020-11-27 16:19 字号:

  “脱贫攻坚”是今年全国两会的高频词。为按时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作为“五个一批”脱贫措施之一的易地扶贫搬迁工作,今年即将圆满收官。易地扶贫搬迁主要针对地方发展局限太大,“一方水土难以养育一方人”的问题。通过“移”的方式,搬到更适宜生活的新环境,更有利于发展的新地方。

  当然,搬出大山只是易地扶贫搬迁的“第一步”,要让群众能够“搬得出”,还要“稳得住”“过得好”,完美实现由“输血”到“造血”的“华丽转变”。积极稳妥地推进易地扶贫搬迁旧房拆除,需要下足“绣花”功夫。

  易地扶贫搬迁要因地制宜“改穷貌”。安居乐业是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追求,居有定所不仅仅是需要搬到一个交通、环境好的的地方,更需要能够搬到一个能够让发展动力足,彻底改变穷貌的地方。迁入地需要完善配齐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和公共服务供给,将安置区内教育、医疗、养老等列入发展规划,配套完成水、电、路、气、网等生产生活、公共服务基础设施建设,确保完备的基础设施,能够为搬迁群众的产业发展“铺好路、定好位、服好务”。从改变居住的环境开始,让贫困群众的生活一步一步地发生改变,让他们追求的幸福生活迈出坚实的第一步。

  易地扶贫搬迁要尊重民意“改穷业”。离开祖祖辈辈生存的地方,不仅仅需要当地的干部做好思想工作,讲解好易地扶贫搬迁政策,更需要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要着眼在产业的发展上。要改掉穷业,既需要尊重民意,也需要因地制宜选产业。因户施策,更有针对性地改变穷业,出台多项优惠政策,吸引各类企业到安置区兴办企业,以扶贫车间、产业孵化园等形式吸纳安置区劳动力。显然,这样的“改穷业”更有温度,也更有力度,用更有特色的产业,撬动发展的杠杆,才能够实现“一方水土养好一方人”。

  易地扶贫搬迁要科学谋划“拔穷根”。易地扶贫搬迁不仅仅是解决当前贫困群众的居住和生存的问题,更需要目光长远些,科学谋划“拔穷根”,着力解决贫困的代际传递。全方位多举措的由“扶贫”到“扶智”“扶志”转变,不仅需要通过教育扶贫的方式,让学龄孩子都能够有学上,用知识改变命运,更需要针对不同年龄阶段的人进行更精准的技能培训,让他们掌握一技之长。才能做到手中有技术,心中有底气,斩断“穷根”,让他们对未来的美好生活充满期待。

  政之所兴,在顺民心。易地扶贫搬迁“移”出了一个新环境,也“移”出了发展的新天地。让贫困群众有新房子住,有新的环境,四通八达的交通让他们的出行更方便,稳定的经济收入让他们的幸福画卷更充实,真正实现“搬得出、稳得住、过得好”。(郭静)

编辑:钱江



版权声明:本网注明来源为“西安网”的文字、视频、图片内容,版权均属本站所有,如若转载,请注明本文出处:https://www.xiancity.cn 同时本网转载内容仅为传播资讯,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站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更多意见请登录 网民建言

我要留言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61120170005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5078号  陕ICP备09025004号  陕新网审字[2002]007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61011302000101

Copyright 2000-2020 by www.xiancity.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