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政务   问政   建言   专题   原创   评论   理论   国内   国际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 029-63907150 029-85356217

年轻干部要学会看群众的“脸色”

来源:西安网 时间:2020-11-26 16:25 字号:

  笔者的一位朋友,几年前考入某地基层公务员,一见面,问其工作情况,他总是唉声叹气,问其原因,说的都是现在的群众不再是七八十年代的群众,再也不像那时候那么单纯,现在群众工作不好做。言下之意,自己走基层,虽然是苦口婆心,尽心尽力,但往往是费力不讨好。

  近日,又偶遇了这个朋友,以为他又会吐槽,但结果却让人大吃一惊,他笑容满面地说着和基层群众交往的一些趣事,说农村群众有多质朴、有多善良,言谈之间,找不到半点以前的影子。仔细询问方知,他拜了一位当地的老乡镇为师,这位老乡镇告诉他:遇事要常看群众“脸色”,时时为群众着想,处处为群众出力,干群之间就不会有隔阂。此后,这个年轻干部走基层,严格按照这个老乡镇教导的办,群众对他的态度似乎也来了一个一百八十度大转弯,群众工作做得也顺风顺水。

  看群众的“脸色”,就要放下架子,俯下身子。年轻干部在走基层,深入群众的时候,如果忘记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总认为高人一等,在和群众交心谈心的时候,更多的是你听我说,我认为怎么样,你们应该怎么样,这自然让自己和群众有了距离感,让群众很难把干部当自己人,对他们敞开心扉。反过来,如果年轻干部走基层,多一些听群众说,多一些虚心听取群众意见,多一些这样做行不行?这样的俯下身子,自然能够打消群众的顾虑,让群众把真心话、知心话一五一十地说出来。

  看群众的“脸色”,就是善于听取民意。年轻干部服务群众,最忌讳的是拍脑袋决策,想当然地为群众服务,用自己的需要代替群众的需要,这样货不对板的为民服务,自然难以让群众满意。因此,年轻干部一定要善于听取民意,一方面要以心换心,用真诚打动群众,让他们把最急、最盼、最想的事说出来;另一方面也要从群众的只言片语中,读懂他们的真实想法,因地制宜地开展为民服务。

  看群众的“脸色”,就要把为民务实工作落实。只说不练假把式。年轻干部走基层的态度再端正,听取群众的意见再诚恳,都不是目的,目的是立说立改,把群众的困难问题及时解决。因此,每一个年轻干部对群众的任何一件事情,无论大小,都应该很认真对待,及时处理,确保群众满意。群众满意了,干群亲如一家,干部走基层,自然是非常融洽快乐的事。

  作者:江文

编辑:钱江



版权声明:本网注明来源为“西安网”的文字、视频、图片内容,版权均属本站所有,如若转载,请注明本文出处:https://www.xiancity.cn 同时本网转载内容仅为传播资讯,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站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更多意见请登录 网民建言

我要留言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61120170005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5078号  陕ICP备09025004号  陕新网审字[2002]007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61011302000101

Copyright 2000-2020 by www.xiancity.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