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政务   问政   建言   专题   原创   评论   理论   国内   国际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 029-63907150 029-85356217

考核之器,可以攻坚

来源:西安网 时间:2020-11-26 16:25 字号:

  知贤之近途,莫急于考功。中共中央组织部印发《关于改进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政绩考核的通知》指出,督促激励领导干部从政治高度深刻理解政绩内涵,对国之大者做到心中有数,牢记初心使命,把握发展规律,不断提高贯彻新发展理念能力和水平,提高制度执行力和治理能力,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中扛重活、打硬仗,努力创造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实绩。考核是指挥棒、风向标和助推器,高质量政绩考核在于推动高质量发展,引导广大领导干部提高适应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思想自觉和政治自觉。

  询事考言,循名责实。政绩考核应有“反光镜”效应,全面综合、立体多维反映领导干部抓高质量发展的实绩实效,做到“不走相”、不走偏,才能让领导干部服气、首肯。否则,政绩考核同领导干部实干作为、担当履职、服务群众、推进发展客观实际不符合,必然难以将考核结果上升为结果运用,起到激励鞭策和教育引导领导干部勇于攻坚的效果效应。政绩考核贵在具体有形,将考核指标细化、分类、剖析和规范,将考核方式运用为动态性、近距离、跟踪式、多元化,才能为领导干部画出“全镜头”画像。

  治本在得人,得人在察举,察举在核真。政绩考核重在全面摸底、考准核实。故此,考核之器应为“长镜头”和“显微镜”,既能以敏锐性和嗅觉性看到显绩,又能以战略理念和前瞻思维看到潜绩,更能深入到群众身边、工程现场捕捉到政绩“活鱼”。考核把准政绩脉搏、紧扣政绩线条、摸透政绩全貌,为相关领导干部出台具体的“政绩体检单”,坚持民生导向和结果导向统一,才能引导领导干部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用心用情用力解决群众关切的实际问题,推动领导干部把为民造福作为最重要的政绩。

  政绩考核首先是一项政治任务,职责在于为选人用人提供决策依据。增强政绩考核的政治性、原则性和严肃性,切实杜绝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作风,吞噬政绩考核唯实求真的原则底线,如此才能匡正选人用人的政治生态。如,防止把政绩考核指标当做“模板”,按图索骥、生“考”硬套、削足适履,与实际工作情形和客观任务条件格格不入,导致政绩考核停留在“工作痕迹”等表面上。因而,抓实政绩考核、用好考核之器,激发领导干部励精图治、坚韧前行之气,得坚持务实管用、灵活便捷考核办法,推进考准考实干部政绩与加强领导干部日常管理、落实高质量发展工作有机集体、联动协同。

  凡益之道,与之偕行。强化政绩考核结果运用,以奖惩分明、奖优罚劣激发领导干部担当作为、推动发展,着力形成能者上、优者奖、庸者下、劣者汰的正确导向。同时,坚持政绩考核与容错纠错贯通,落实“三个区分开来”要求,为担当者担当、为吃苦者撑腰,以有力精准精确的政绩考核孕养赏罚分明清晰的政治生态,方能起到振奋人心、鼓舞前行持久作用,引导领导干部敢于啃硬骨头、勇于开顶风船、甘于接烫手芋。

  作者:段官敬

编辑:钱江



版权声明:本网注明来源为“西安网”的文字、视频、图片内容,版权均属本站所有,如若转载,请注明本文出处:https://www.xiancity.cn 同时本网转载内容仅为传播资讯,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站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更多意见请登录 网民建言

我要留言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61120170005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5078号  陕ICP备09025004号  陕新网审字[2002]007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61011302000101

Copyright 2000-2020 by www.xiancity.cn all rights reserved